心田上的作文八:心田上不逝的风景
每个人的心田上,都有不逝的风景。或“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或“轻鲦出水,白鸥矫翼”,或“明月半墙,桂影斑驳”。而我心田上不逝的风景是在河南栾川的倒回沟和重渡沟。
据说当年刘秀被王莽追杀,在栾川的一条山沟里倒着走,以脚印的方向迷惑追兵,所以有了“倒回沟”一名。但我看到,倒回沟的脚印却是石头上天生的,呈葫芦形,有一寸深,一尺半长,显然不是刘秀踩的,人们不过是用名人效应来使大家记住名字罢了。当然,这里是从洛阳到南阳的近路,刘秀很可能从这里走过。高中作文
倒回沟的风景,花开石上,树生溪中,瀑自天成,坝非人工,杂叶掩岸,群鱼律动。再加上一些简易的木建筑,更具古典风情。我在这里第一次见到扎根在顽石正中的植物开花,整株草也就六寸高,花却有两寸长,窄喇叭状,呈泛红的黄色。这里,山南的水流向长江,山北的水流向黄河,一时走过两大流域,体会着分水岭的魅力。
重渡沟里茂林修竹,清流激湍,颇有兰亭古韵。恰逢细雨霏霏,连绵不开,修长的竹子与更加修长的雨丝交织出最为修长的仰望及想象。以手抚竹,湿润而光滑。沟里还有屏风似的苔藓,它们一直被山泉洗涤,呈现出不同一般的黄绿色,覆盖着错落的层层岩石。层岩凹处的黑影映衬着苔藓,与丝丝垂线的源头细水一起,立体而动态地彰显着这里的美丽。
重渡沟和倒回沟里都有潺潺湲湲的流水,都有令人忘返的美景,都有引人遐思的传说,吸引着千里之外的人们跋山涉水而来。
中国最悠久的文明在洛阳,洛阳的后花园在栾川,栾川的流觞曲水在几条沟里。在倒回沟里见证了岩与石的爱恋,在重渡沟里目睹了竹与雨的缠绵,这些经典的风景怎能不驻留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