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上的作文五:心田上的劳动者
那是她辛勤的身影。那淡淡的稻香在我心头荡漾。
————题记
虽已入秋,但那红着脸的太阳却还放肆的霸占着整个天空,大地冒着热气,蒸腾起一片闷热的湿气,令人感到不自在。狂躁不安的知了不知休止地抱怨着。连风都是热的!昔日青翠葱茏的草搭拉着脑袋,惺惺地,没点精神。只有那槄穗漾着金黄的笑脸,在风中舞动着沉甸甸的头发,唱着丰收的歌。
我的心情却不怎么好,收割机不来了!家里就只有我和母亲,收稻谷的任务自然是我们的了。
稻穗看似不那么美好了,他们得意扭动着肥胖沉重的身躯身子向我挑衅着,卖弄着令人生厌的颜色。我狠狠的扯起袖子,扣上帽子,一跃跳进闷热的稻田。母亲早已做好了准备,头戴一顶破旧的草帽,一身洗得发白的旧外套,粗糙短小满是沟壑的手握着一把镰刀,我还记得那把镰刀,虽已很旧,却时时都那么锋利,刀把被磨得光滑之至,就像它的主人那样沧桑。母亲弯下腰,一把拢住一捧穗,沉稳地握住稻杆,手中的镰刀干净利落地割下一捧穗。很快,母亲就割了一大片,稻穗一捧捧,整整齐齐地堆好。我俯身半着腰,用手拈着,一小撮一小撮地割着。稻杆仿佛被什么东西啃过了一样参差不齐,割下的穗子也随手一丢,回头一望,简直是一片狼藉。没一会儿,我的胳膊被锋利的稻叶割的火辣辣的,我不耐烦的扯下帽子,抬头望望太阳,这太阳还是丝毫不缓和脸色,。汗水湿透了衣裳,从额头上、脖子上、背上直流下来,黏黏湿湿的,令人更生烦躁。我停下来,拼命地挠着又红又痒的手臂,恨不得把这被热浪笼罩的天空撕破!
母亲突然直起腰来,抬起手拭了拭汗,回过头来望着我,“把袖子挽上吧。”但我还是呆呆的站在那里。不知何时母亲已站在我身旁,放下镰刀,又往自己的旧外套上蹭了蹭双手,小心翼翼的帮我拉下了袖子,我这才反应过来。母亲又弯下腰帮着我一起收割。我站着,静静的听着稻杆与大地告别的声音。我看着她,这是我第一次那么仔细的看着她。黝黑的脸庞,矮小的身材,短小厚实满是龟裂老茧的手。和小时候的模样早已大不相同。或许是我没有发觉岁月的逝去吧。那一刻,我默然明白了。
“妈,你先回去休息,我来吧。”母亲忽然停住了,愣了愣,才转过身,对着我笑了。我似乎也是第一次看见她这么开心,她脸上纵横的沟壑顿时舒张开来,就像被清冽的泉水洗礼过,变得生气焕发了。
重振精神,我开始暗暗地与母亲较劲,不觉已割了一大半。我喘着粗气,回头看着自己的成绩,感觉十分愉悦。母亲抬起头,“累了就回去休息吧!”“妈,你也回去吧,天怪热的。”“等会儿吧,你先回去。”我拗不过她只好到那棵榕树下休息。
休息了一会儿,我远远的望见母亲在那片被我糟蹋的稻田里,猫着腰,好像在捡些什么,但绝不是收割。
我朝着稻田一路小跑,却惊奇地发现,母亲正在捡着我先前乱丢的穗子。她一串一串的拈在手里,小心极了,声炮一不小心就把饱满的谷粒给抖落下来。又像是慈爱的母亲抚慰着孩子。这时,我似乎听到了粗重的喘息声,看到那豆粒大小的晶莹的汗珠划下美丽的弧线。而她身后,是整整齐齐的一捧捧穗。
那时那地,金色的秋风唱着金色的歌谣,风中弥漫着淡淡的稻香。风儿拂过,稻穗又奏起这不朽的乐章,舞动长发,歌颂着金色的爱。
我急急转过身,奔跑着穿越过金色的田野,紧紧的握着一瓶水,又匆匆的跑了回去……
母亲呵,您就是我心田上辛勤的劳动者,我心田上的穗需要您的抚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