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堤春晓
日出时分,东方的天空一片霞晕。西子湖伸了个懒腰,荡漾起层层涟漪。阳光刺破云霭,洒落在湖面,泛起粼粼微波。临水付波,初绽的荷花似新人半遮面,晶透如莹玉。湖边的青青柳丝随清风过去轻拂尘埃,时不时落下些早发的春花凭添缤纷。
蒲扇轻摇,摇醒了谁的寂寥?再看这苏堤,似是隐没在了西湖的烟雨重重里。是谁,在这苏堤上吟出了自己的寂寞?是谁,在这苏堤上唱出了自己的快乐?苏轼,是你吧。当初,在滔滔江水边,吟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是你。此刻,在粼粼湖水旁,轻叹“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是你。到底哪个才是真的你?豪放的,是你。婉约的,也是你。
缓步踱步苏堤,赏西湖烟雨重重,叹人生长路漫漫。这一路,太坎坷。这一路,太无奈。当初,是自己看不开,看不开。现在,岁月的洗礼已让自己释怀。于是,我的苏轼,便再也不是那个看“大江东去”,叹“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的苏轼了。于是,我的苏轼少了那份“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的悲伤,多了份“天涯何处无芳草”的豁达。
漫步苏堤,品味苏轼。这一滞留,品一句词,赏一湖山水,叹一曲别离。故人呵,你可否安好,是不是还在这苏堤上等待?
等待花落,等待花又开。
苏堤春晓美如画
春天到了,杭州最美的风景在哪里?就在那桃红柳绿的苏堤春晓呢。
苏堤春晓最著名的就是杨柳和桃树了。柳树才长出那嫩黄色的叶子,一阵风吹来,柳枝翩翩起舞,随风飘动。风停了,柳枝垂到了水面,像在和湖水呢喃细语。
苏堤春晓的桃花更是引人注目。仅是那姿态就夺人眼球,它们有的在和小蜜蜂讲悄悄话;有的是花骨朵儿,还在沉睡;还有的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那片桃花和桃树像是粉红的云霞;这片桃花和桃树像在歌唱,“沙沙沙”……;肯定会有人,赶紧拿出照相机拍几张留作纪念吧!
我爱杭州,更爱西湖的苏堤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