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刚蒙蒙亮,西湖的苏堤春晓像是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太阳公公重重地伸了个懒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顿时,西湖上洒满了金光,轻纱换成了耀眼的金衣裳。
漫步北山路,放眼望去,远处绵绵起伏,隐隐约约的群山,笼罩在一层雾气中,像是周身上披着一层蒙蒙的纱裙。隐约可见山林间隐藏着一些玲珑雅致凉亭和古朴的寺庙。
置身于苏堤,身边的棵棵柔柳宛如优雅的姑娘,暖暖的春风拂面而来,身着绿色舞裙的姑娘们就随风翩翩起舞。我细细地打量着她们的精致的叶子时,不由地想到贺知章的诗句“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春天果然是位巧手的裁缝,能缝制出如此精致的舞裙。再仔细瞧那枝叶间,挤满了红的、粉的骨朵儿,它们有的已经全开了,象是位美的姑娘,迫不及待地要换上换上鲜艳的裙子;有的像个害羞的小姑娘,躲在绿叶后面,只敢露出一小半儿脸;有的自如地随风舞动.......真是一朵有一朵的姿势啊,一朵有一朵的美啊!
我们一路走一面将美景尽收眼底,“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名言果然是名不虚传啊!
杭州的风景之一苏堤春晓
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全长近三公里,她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构筑而成。后人为了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将她命名为苏堤。长堤卧波,连接了南山北山,给西湖增添了一道妩媚的风景线。南宋时,苏堤春晓被列为西湖十景之首,元代又称之为“六桥烟柳”而列入钱塘十景,足见她自古就深受人们喜爱。
寒冬一过,苏堤犹如一位翩翩而来的报春使者,杨柳夹岸,艳桃灼灼,更有湖波如镜,映照倩影,无限柔情。最动人心的,莫过于晨曦初露,月沉西山之时,轻风徐徐吹来,柳丝舒卷飘忽,置身堤上,勾魂销魂。
苏堤上还栽植玉兰、樱花、芙蓉、木樨等多种观赏花木,一年四季,姹紫嫣红,五彩缤纷。而时序变换,晨昏晴,氛围不同,景色各异。如诗若画的怡人风光,使苏堤成了人们常年游赏的地方。南宋时,这里一度形成湖中集市。《武林旧事》记载清明节前后游湖盛况时就写道:“苏堤一带,桃柳浓阴,红翠间错,走索,骠骑,飞钱,抛球,踢木,撒沙,吞刀,吐火,跃圈,斤斗及诸色禽虫之戏,纷然丛集。又有买卖赶集,香茶细果,酒中所需。而彩妆傀儡,莲船战马,饧笙和鼓,琐碎戏具,以诱悦童曹者,在在成市。”
苏堤长堤延伸,六桥起伏,为游人提供了可以悠闲漫步而又观瞻多变的游赏线。走在堤,桥上,湖山胜景如画图般展开,万种风情,任人领略。
苏堤上的六座拱桥,自南向北依名为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和跨虹。桥头所见,各领风骚:映波桥与花港公园相邻,垂杨带雨,烟波摇漾;锁澜桥近看小瀛洲,远望保叔塔,近实远虚;望山桥上西望,丁家山岚翠可挹,双峰插云巍然入目;压堤桥约居苏堤南北的黄金分割位,旧时又是湖船东来西去的道通行口,“苏堤春晓”景碑亭就在桥南;东浦桥有理由怀疑是“束浦桥的讹传,这里是湖上观日出最佳点之一;跨虹桥看雨后长空彩虹飞架,湖山沐晖,如入仙境。
迷人的苏堤春晓
今天,我跟妈妈一起去苏堤郊游,我们一起走进了苏堤春晓,哇!我们就像来到了美丽的仙境。远处的孤山、宝石山显得特别清晰,西湖水面波光粼粼,山围着水,水映着山,仿佛来到了天堂。
近处,柳树姑娘披着长发站在湖边,迎着风儿,随风飘动,好象在翩翩起舞,赢得了许多人的赞美,不禁让我想起贺知章的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桃红柳绿,桃花也不甘示弱,她绽开美丽的笑脸,引来一只只蝴蝶,蝴蝶停在花朵上,扇动着她那美丽的翅膀,好象非常开心。游人们在这美丽的地方,拍下了一张张照片,留作纪念。
我作为一名杭州人,真为自己家乡有这么美的风景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