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书籍的作文
“滚滚长江东逝,浪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相信大家一定听过这段波澜壮阔的开场白。没错他就是出自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这本书是我所看的第一部有关历史的小说。从此,自从我读了这本书,我便对三国时期的这段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可以更准确更具体的了解三国,我买回了一本《三国志》看了起来。
《三国志》是由西晋的陈寿而成,是继《史记》、《汉书》之后又一部史学名著。与《汉书》、《史记》、《后汉书》并称为“前四史”。三国志是一部纪传体史书,分《纪》和《传》两种记载方式。《纪》用编年的方式记载了许多三国时期的大事。而《传》则记载了人物的事迹,记录略为详细。
读了这本书后让我最受益非浅的要数是赤壁之战了。孙刘联合军仅三万人却使曹操的七十万大军付之一炬。大家一定认为这一战的功劳全在孙刘的二位军师——周瑜,诸葛亮上吧!
非也!读了书后我觉得导致失利的关键人物还是曹操!曹操仗着自己人多就过于轻敌。出战时又犯兵家大忌,士兵多感伤寒,战前就死伤惨重,可谓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而这一时的糊涂却成了导致曹军大败的原因。
然而我也十分钦佩曹操,在经历如此大的失败之后他竟然毫不丧气,而是重整兵马,恢复士气,准备复仇。
同样这场经典大战也让我明白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骄兵必败!”但是从曹操身上我明白了一更重要的道理:“失败了不要紧,就看你能不能重新站起来,这才是成功的关键”。
一本三国,回顾历史沧桑;一本三国可以读出许许多多,有人恨曹操,而有人则钦佩曹操,每个人眼里都有一本不同的三国;一本三国,读出人生百味,让我从中悟出了许许多多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