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汉宫,寂寞梧桐。你,独自抚琴,独自低吟。瑟索清风,稀疏枝丫,谁能想到金雕玉砌的汉宫中,竟有你,凄凉的音符。
面对朝廷上大臣们的勾心斗角、阿谀奉承,面对后宫中三千佳丽的争风吃醋,你,绽着那微笑,独自起舞。
当众多宫女给的画像增色而极力讨好画师时,你不为所动,依旧在笑,轻叹一句“花美何需雪来雕。”那醉人的笑中,还有份正直。
缓缓淡去,你依旧在冰冷的房中谱曲,与宫中的宴酣酒乐有些不调。
终于有一天,你的笑,封杀了所有人。
那是怎样的一天啊!正午时分,却不见太阳,厚重的霜,压弯了你窗前唯一的那棵树。整个皇宫异常凝重,你似乎也预感到。
原来,汉藏和亲之日已到,藏王派使者来接的新娘。无数嫔妃、宫女的逃避,大臣们的摇头叹息,帝王的苦涩。一切,你都看在眼里。你陷入了深深的思索。终于,你站了,依然了走了。在众人的惊愕中,你的眼角含了一弯笑意。你的笑,灼伤了众人的眼。
你爱氤氲水乡,你追求江南的和风,湿润。荒芜、大漠、漫天黄沙,一切那么陌生。但汉室安宁,你只能选择和亲。
从此,明月伴你,你随风起舞。你坚信的选择。你的价值得以。
你才是最美的美人。从不刻意“回眸一笑百媚生”,从不追求“一骑红尘妃子笑”。你,大义之笑,大义之美。你的笑靥,让你美人。
燕山月下,你那轻摆的舞裙,宛若一朵绽开的莲花,叶影憧憧,嘴角轻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