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摩擦力
今天,我们上了一节有趣的自然课。
一进自然教室,就看见一辆自行车,同学们都好奇地说:“咦?老师上课怎么把自行车给带来了?”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坐上了座位。
上课了,只见老师一把拎起自行车,问:“同学们,你们知道,自行车轮子上面为什么是凹凸不平的吗?”我第一个举手:“可能是为了防滑吧。”老师说我答对了。他又叫我们把手放在桌上轻轻地推,我们惊奇地发现很不容易把手推到前面去,好像有什么东西挡住似的,还发出“咕唧咕唧”的声音,手都有点发麻了。
接着我们又做了一个实验——抓泥鳅。每人面前的盆子里有两条泥鳅,我们先赤手去抓,却怎么抓也抓不着,已经到手了的又滑了,泥鳅身上好像涂上了一层油。再套上塑料袋抓,唉!更滑,一点边都沾不着。最后,我们试着戴上有麻点的手套抓。嘿!一把就抓到了。活蹦乱跳的小泥鳅再也神气不起来了。可是,我的衣服也被淋得湿漉漉的,真像一个“落汤鸡”。
要下课了,老师才告诉我们为什么,原来是摩擦力的原因。摩擦力的大小与物体的重量有关,与物体表面的光滑程度有关,与物体是滚动还是滑动有关。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跟物体间接触表面的粗糙程度以及压力的大小有关。表面越粗糙,摩擦力越大;压力越大,摩擦力也越大。
多么神奇的摩擦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