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摩擦力
有位同学在一篇作文中描绘了这样一个离奇的情景:“早晨,我感到一身寒冷,睁开眼睛一看,被褥全掉在地上。我一动身体,整个床架都松开了,我于是滑倒在地上。我想站起来,却感到十分困难,我费了好大的劲硬是按地站起来。一个喷嚏,我好像被人推了一下,向后滑到了墙上……妈呀!这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啊?”这到底是怎样的世界呢?哦,原来这位同学描写的是一个没有摩擦力的世界。“被褥掉地”,是身体与被褥之间没有摩擦;“床架松动”,是没有摩擦,床就不能装配;“站不起来”,是脚与地面之间没有摩擦;“一个喷嚏”,向前喷出一股气体,由于气体的反作用,且人与地面之间无摩擦,人就被推向后滑。
假如地球上没有摩擦力,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假如没有摩擦力,我们就不能走路了,因为既站不稳也无法行走。比如在冰上步行,由于冰滑,走不多远就累得满头大汗。如果没有摩擦力的话,道路比冰还滑,那时人们只有伏倒在地上才会觉得好受些,假如没有摩擦力,镙钉就不能旋紧,钉在墙上的钉子就会自动松开而落下来,椅子都要散开来,并且会在地上滑过来,滑过去,根本无法使用……
又如,传递带把货物往上运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摩擦力,则货物要沿斜面下滑,所以,物体有沿斜面下滑的趋势,所以传送带给了货物一个沿斜面向上的静摩擦力的作用,以阻碍货物向下滑的运动趋势。如果没有摩擦力,原来静止的物体将无法运动起来,反之,运动着的物体将无法停下来,最终大家只好碰在一起,某一物体以某一速度向某一方向不停地运动,如果碰撞后又能被弹开的话,他们又将沿着被弹出的方向不停的运动下去。如果没有摩擦和介质阻力,物体只发生动能和势能的相互转化时,机械能的总量保持不变,那么,整个世界就将始终处于运动、碰撞、再运动的过程中,一片混乱,一片狼籍。
好在我们的世界存在摩擦力。但有资料说,某国已研究出所谓的“超润滑材料”,可将它用到军事上,一旦战争爆发,将这种超润滑材料洒到对方的公路上、铁路的铁轨上和飞机的跑道上,这样对方的战车、运兵车、火车将无法运行,军用物资无法运送,飞机不能起飞……用以谋术战争的胜利,这种超润滑材料所起的作用还真有点战略意义呢!
这就是神奇的摩擦力给世界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