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摩擦力作文
奇怪奇怪真奇怪,两本交叉在一起居然拉不开!今天,方老师带来的两本书真让同学们伤透了脑筋。但在一番争论之后,大家还是决定与这两本书决一高下。
“观众朋友们,现在我们是在403班为大家现场直播激烈的拉书比赛。”在主持人的话语中,四位小壮士已经来到台上。他们一个个精神抖擞,脸上充满了自信,有的已经摆好了马步,卷起袖子,第一个同学拉住书的一边,后面的同学拉住前面同学的衣服,就像四颗已经上膛的子弹,随时准备发射。“这两本小小的书,在四位大力士的面前真是太渺小了。这场比赛究竟谁赢谁输?让我们拭目以待。”
只听主持人一声令下,激烈的拉手活动正式开始了。四位大力士有的咬紧牙关,有的张大嘴巴,使出吃奶的力气拼命拉书。尽管他们一个个脸涨得通红通红的,满手都是汗,可两本书却丝毫没有动静。台下的同学个个目瞪口呆,被眼前的事实吓住了。大力士们为了不让大家失望,又重新上阵。只见他们擦了擦手,调整了战术,又继续用力,可是结果太出人意料了。四位身强力壮的大力士居然输给了小小的两本书,太不可思议了。他们仍然不服气,可事实就是事实,最后只得一个个垂头丧气地走下台去。
后来仍然有勇士继续上台拉书,但仍然没有给大家带来惊喜。
正当大家疑惑不解的时候,方老师向大家说明了其中的奥秘:“同学们,虽然两本书的书页很光滑,可是当两本书的书页紧紧重叠在一起之后,书页之间就产生了强大的摩擦力,所以怎么拉也拉不开。如果我们往这本书中间吹一口气,把书页吹松了,书页之间就会出现空隙,这样摩擦力就大大减小了,我们就可以轻松地把它们分开。不过这中间的原理除了摩擦力之外,还有其他原因,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课后再去研究一下。”
“哦,原来是这样!”同学们听后才恍然大悟:“这摩擦力真是太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