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摩擦力
今天,张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
张老师取出两本书,上下叠在一块儿,问:“谁能把它们分开?”
童志鹏上来了,他听到下面有人说:“能分开”,有人说“分不开”时,一脸的茫然,但是,他还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分开了两本书。
张老师又把那两本书像洗牌一样,把它们夹了三四次,又问了同样的问题。赵耀上来了,他左手抓住一本书,右手抓着另一本书,也没费多大力气,一拔就拔开了。
张老师又增加了些难度,把那两本书一页一页地夹起来,又问:“谁能把这两本书分开?”
这次,大力士卞晟宇上来了,虽然他是大力士,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分开。老师又请了一个人上来,两人一人一头,使足了力还是没分开,老师又重新请了四个人,有大力士卞晟宇、还有短跑健将赵耀……我们两个人一边,喊道:“一、二、拽!”但大家使出了吃奶的力气,脸都憋红了,那两本书还是无动于衷。大家都为这件事而感到莫名其妙。张老师用颇为神秘的语气问大家:“你们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吗?”大家都摇摇头,一个接一个地说“不知道”。这时,我猜测道:“可能是……夹得太密了?”老师摇头,说:“这本书里有摩擦力。你用的劲越大,摩擦力就越大,你用的劲越小,摩擦力就越小。比如说你使劲拔拔不开,但抓着一本书抖一抖,就把另一本给抖下来了。”接着老师还例举了身边的一些例子:鞋子底下为什么凹凸不平?那是为了增加摩擦力。同学们玩的那个四躯车,上面要滴上一点润滑油,那是为了减小摩擦力……
这次实验真有趣,同时我也认识了这神奇摩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