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文作文生命的姿态
“尚格”是一家不大的店,至少和周围林林总总的餐馆相比,这家没有强灯光、霓虹灯的店面总是隐没在大片大片的光亮中。只有等夜深人静时,才会再阒暗的大道上,透过通透的玻璃橱窗。,看见清明的灯光下,理发师在为下了晚自习的学生理发。
没错,这是一家美发店,只有三位员工的新开张的店面。三人中有两位是理发师,年龄稍长的一位是店主,剩下的是学徒。三人的发型简约而时兴,取代了玻璃窗上大大张海报的宣传效应。
如此普通的店面,只有当这边人烟稀少的新城区里的人们的头发很难理顺时,才会记起它。譬如说,我现在。
母亲走进这家店时,只觉得不大的地盘通透而开阔,设施井井有条,每一分都恰到好处。店主熟练地在网上找出图片供我们挑选,又仔仔细细地对我俩的头型、发质作了分析。没有半句废话,也不似其他美发店里的前台语言干练,只为让你办卡。
洗过头后,我在镜子前坐下,店主手中不锈钢的剪刀泛着银质的光芒,刀口在发梢斜斜地划过,轻巧如燕翅掠湖,干净利落。看着镜子里微微反射的店主的侧影,我隐隐感到他此时专注的目光,如一位炼银者,看着银片上的杂质退去直至澄澈初见自己的身影。
这时,已经理好发的母亲开口了:“师傅什么时候开始干这一行的?”
“大约摸二十来岁。”
“干这一行刚要一直学的吧?”
“嗯,我去年还去扬州进修了。”
“蛮累的吧?”
“还好吧,主要是喜欢干。”
“你孩子多大了?在哪儿上学?”
“17岁,五年制大专。我倒觉得在哪儿不重要,关键是干自己喜欢的事。”
听到这里,我的心似乎被人轻轻地拍了一下。
“好了。”不知过了多久,我听到了店主轻快的声音。我站了起来,回过身,看见店主额角细密的汗珠,和店里打得很低的空调构成鲜明的对比。他脸上带着招牌似的笑容:“我可是精雕细琢呢!”
我微微颔首;“看得出来。”落音间,我恍然看见他的笑容微微地抖动了一下。
“拿钱付给谁呢?”母亲问道。
“给那边的吧。”他擦了擦手,“我喜欢干活,倒不是很喜欢收钱。”
我的眼里蒙上一层雾。
走出店,外面夜幕初降。“尚格”这个两个白色的字和周围黑色的背景又一同隐没在邻边耀眼的光亮中,只是店里澄澈的灯光显得格外温馨。或许,真的就有这种人,在外人看来是生活在底层的人,从事着不足为道的职业。但他们仍执着的从事着,并深深的着他们的职业,将其当做事业,他们的生命以干一行爱一行的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即便没有人记得,也要努力做好。
夜里,我向“尚格”投以深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