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自述
我是一株绿油油的爬山虎,我生长在学校的墙上。
我的叶子刚长出时是嫩红色的,过了几天,叶子长大了,就变成嫩绿色的了。我的叶子在墙上铺的十分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也不留一点儿缝隙。一阵微风拂过,我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十分美观。
你想知道我是怎么爬的吗?我偷偷地告诉你,其实,我是有“脚”的哦!
我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就像蜗牛的触角一样。细丝跟新叶子一样,也是嫩红的。
我的脚触着墙的时候,六七根细丝的头上就变成小圆片,巴住墙。细丝原先是直的,现在弯曲了,把爬山虎的嫩茎拉一把,使我紧贴在墙上。我就是这样往上爬的。
我的脚要是没触着墙,不几天就萎了,后来连痕迹也没有了,触着墙的,细丝和小圆片就会变成灰色。你们可不要瞧不起我那些灰色的脚,那些脚巴在墙上十分牢固,要是你的手指不用点儿力,就休想拉下我的一根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