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自述
大家好!我叫爬山虎,又叫做飞天蜈蚣、地锦、小虫儿卧草等等。我的名字很多吧,你听一听也知道我喜欢爬墙吧!不过你千万别以为我跟壁虎是同一类哦!我可是植物。你可知道我的适应性很强,喜欢阴暗潮湿环境,但不怕强光,不仅耐寒,耐旱,而且耐贫瘠,我对气候适应性广泛,在暖温带以南冬季也可以保持半常绿或常绿状态。我耐修剪,但就是怕积水,对土壤要求不严,阴湿环境或向阳处,均能茁壮生长,但在阴湿、肥沃的土壤中生长最佳。而且我对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
别小看我,我的价值可大了。首先是我的药用价值。我的根和茎可入药,有破瘀血、活筋止血、消肿毒之功效。果实可酿酒。其次是我的绿化作用。我的茎叶密集,覆盖在房屋墙面上,不仅可以遮挡强烈的阳光,而且由于叶片与墙面之间的空气流动,还可以降低室内温度。我作为屏障,既能吸收环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飞扬的尘土。我的卷须式吸盘还能吸去墙上的水分,有助于使潮湿的房屋变得干燥;而干燥的季节,又可以增加湿度。瞧瞧,我厉害吧!
你们一定很喜欢我吧!那你们可要好好保护我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