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选择
听一位司位说,当他驾车高速(但不超速)行驶时,前面突然出现了一个行人,刹车已经明显来不及时,他最有利地选择就是照直开过去并尽量刹车减速,因为这样做最坏的后果不会超过服刑两年,而紧急转向躲避可能使自己送命。一般驾车人选择前者通常无可非议,但职业司机的职业道德却要求他必须选择后者。
几乎,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都面临选择:卑微与崇高、死与生、黑与白……
选择了绿野,燕子选择了屋檐,游鱼选择了大海;盆花选择了温室,画眉选择了竹笼,金鱼选择玻璃缸。盲人选择了太阳底下的黑夜,聋人选择了虫吟鸟鸣中的幽静,哑人选择了大浪淘沙里的沉默;木柴选择了死亡时花朵般的火焰,弓选择了有明确目标射向远方的箭;矛选择了碰撞出火花激励斗志的盾……你选择了我,我选择了你。
我们不能也无法逃避选择。――因为,我们有思想。生命不来,选择就不灭!
第一次面临选择
记得期末考试那一天,我们正在考试,忽然,我有一道题不会做,我就先空着,做完后面的题目,就去做那道空着的题,可我左思右想,怎么也做不出来。我想,乱写吧,可一看,这道题的分数足足有25分呢!如果这一题全扣,别的再扣一点,我岂不是要不及格?我真着急啊!
正在这时,坐在我前面的同学——姚姚,她已经做好了,正竖着试卷检查呢。我坐在后面看得一清二楚,刚要拿起笔时,我忽然觉得自己好像丢了一样东西,橡皮?尺子?还是本子?都不是,那是什么呢?我仔细想了想,哦,原来是诚实。如果我看的话就丢了诚实,如果不看的话,我可能会考不及格,我面临着第一次选择。最后我决定不看别人的自己做。我冥思苦想,终于做出来了。当试卷改过发下来时,我得了92分。我很高兴,不是因为得九十分以上而高兴,是因为我没丢掉诚实。
是的,每一个人都会面临第一次选择,我觉得大家都会选择正确的,因为大家都拥有三样最美的东西——善良、道德与诚实。
面临选择时
面临选择“他”选择了逃避、面临选择“她”错过了最好的时机、面临选择上帝也手脚无措。最后,我面临选择,选择了选择。
人生有许多我们需要的选择,有时我们会手足无措,有时我们会错过了最美好的,又失去了最差的。所以,我们需要把握每一个机会,面临选择时,有一个平静的心态,清醒的头脑,镇定的思维。不错过每一个机遇,不要让自己后悔,不要回头来,独自流泪,到了那时已经晚了。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最好是当初已经想好。面临选择时,如果想好了,就要果断地选择,不要犹豫不决,因为——时间会让你错过一切!
面临选择时,如果是我,我不会逃避,我要选择选择!
面临选择时须谨慎
在死神的地狱里,拘囚着许多死者的灵魂。一天,上帝探访了这所地狱,于是,这里便炸开了锅,灵魂们纷纷向上帝倾诉自己的遭遇。“我是一个以抢劫为生的流浪者。“一个胖胖的中年人说,“因为我从小就喜欢抢别人的东西,长大后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在一次抢劫银行的活动中,我最终难逃法网,后被派出死刑。假如人有两条命,我将金盆洗手,重新做人,用汉水来滋润生命。
“我是一个被杀者的灵魂。”一个面黄肌瘦的男子说“我是一个好吃懒惰的人,由于想过好日子,欠了不少人的债,最后,终于被讨债者给杀害了。假如人会有两条命,我将辛勤劳动,用自己的双手来创建幸福生活!”“我是动画片‘三个和尚’里的其中一个和尚。假如人有两条命,我将不论人多人少,都靠自己的劳动去养活自己!”上帝聆听着每个灵魂诉说心中的不平。最后,他无奈地说:“的确,你们如果还有一条命,可能会活得很好;但是请记住,生命只有一次,机会也只有一次,既然你当初者样选择了,肌就不容许再后悔如果你们在面临选择时深思熟虑,不为表面现象所迷惑,正确地选择自己今后的道路,就不会来到这昏暗的地狱,落到凄惨的下场。”看到上帝远去的背影,灵魂们静静的思考着……
岗位中面临的选择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面临各种大大小小的选择。有的是明智的,有的是错误的,有的是聪明的,有的是愚蠢的。
那一次,虽是我有生以来最艰巨的选择,可我还是做出了聪明的选择。。周一,我骄傲自豪地戴着象征着荣誉的牌子站上了岗位,一批又一批学生进了校门,一个又一个老师进入,一遍又一遍的“立正,敬礼,老师早”,使我充满自信,站得笔直笔直的也不觉得累。突然,一个没带红领巾的同学低着头匆匆地进了学校,啊,原来是小赵。她平时是很优秀的,怎么会不带红领巾呢?我想:她可是我最好的朋友,要是我扣了她一分,她再也不会理我了。但要是不扣吧,又愧为门口执勤员。这友谊与责任在我心中绞成一团,怎么也解不开。算了,就让她恨吧,这是我的义务、我的职责,相信她最后会理解我的。我拦下了她:“同学,你没带红领巾还是要扣分的,下次一定要带好”。
于是我在记录本上记上了她的名字。她神情复杂地盯我看了好一会儿,终于重重地推开我的肩向教室走去。我的心顿时沉重了,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不是滋味。我想着,小赵,你不要怪我,我是门口执勤员,严格守纪是我的责任呀!你什么时候才能明白呀!突然感觉鼻子酸酸的,心里又多了一份委屈。第二天,我依旧站在岗位上,依旧满面春风地面对每一位同学,或许只有她才能看出我的无奈吧。不久,她来了,穿着整洁的衣服,胸口飘扬着一条鲜艳的红领巾,她看到我时,歉意地对我笑了笑,不好意思地走了过去,我也满足地笑了笑,因为我知道她的笑早已包含了对我的理解和宽容,我又重新赢得了友谊。这以后我才发现,自己做出的是个聪明的选择。因为我不仅履行了责任,之后又得到了别人的谅解、巩固了友谊。
从那以后,我更加坚定了信念,要严格守纪,不能因私忘公。责任、示范、指导三词永远引领着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