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中山陵
清明节爸爸妈妈说要带我去中山陵游玩,我可高兴啦,一蹦三尺高。
到了中山陵下,我们先把车停在中山陵停车场,然后坐游览车来到了中山陵的风景区。
中山陵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陵墓。到了景区,首先跃入眼帘的是牌坊,牌坊的横楣上刻着孙中山手书的“博爱”两个字,因此又名“博爱坊”。
从牌坊进去,是一个长长的墓道。顺着墓道往前走,我们来到了陵门,陵门前有一个可以容纳万人以上的泥平台。陵门有三个拱门,中门的上方刻着“天下为公”四个金字。
穿过陵门继续往前走,我们就来到了碑亭。它是一座高约17米,边长12米的方形建筑,墓碑竖立在碑亭正中。
继续往前走,是一个长长的石阶。爬台阶的时候我数了一下,一共是392级台阶和10个平台。爸爸以前告诉我,“你在下面往上看,只能看见台阶而看不见平台;你从上面往下看,只能看见平台却看不见台阶。”起初我不相信,但今天一看,跟爸爸说的完全吻合。我对爸爸竖起了大拇指。
我看见许多人捧着花儿从我们身边走过,哦,原来前面到了孙中山先生的祭堂。祭堂有三个拱门,门框上分别刻着“民族、民权、民生”,爸爸说这就是孙先生倡导的三民主义。祭堂大厅正中间是孙中山先生的坐像,我和爸爸妈妈买了鲜花祭扫了这位伟人。
中山陵一游,让我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