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中山陵
坐落于南京的中山陵依山而建,隐于山林之间,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它是伟大的民主革命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
步入中山陵大门,我一下子就被中山陵的高大和雄伟所吸引了,我们首先来到了陵园广场。广场四周屹立着一棵棵苍松,它们看上去是那样的青翠欲滴,那样的生机勃勃。继续往前走,一座巍峨耸立着的岗岩石牌坊便映入眼帘,抬头仰望,由孙中山先生题写的“博”两个大字赫然显现在牌坊中央,这苍劲有力的两个字告诫人们,要只求奉献,不求索取。
从牌坊开始上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代表着那时3亿9千2百万中国同胞。导游介绍道:“这是中山陵的独特设计。从下往上看,只有台阶。寓意着前面的路很艰辛。而从上往下看,全都是平台。寓意着当经过了艰辛和磨难后,看自己走过的路,发现过去的路也很平坦。”
拾阶而上,祭堂就位于山顶最高峰,有三个拱门,上面写着孙中山先生所创导的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堂中置放着孙先生的坐像,他神态安详,腰板挺直,双手放在膝盖上展开的问卷上。再进入一扇铜门,便是圆形墓室,中央是长形墓穴,上面是孙先生的汉白玉卧像,下面安葬着他的遗体。我久久地站着,心里默默的向这位老一辈革命家致敬。
这就是中山陵,它不仅寄托了人们对孙中山先生的崇高敬意和缅怀之境,而且也是建筑名家着杰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