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路上
看东坡的大江,看不到你柔弱的臂膀;观孟德的沧海,读不懂你经历的沧桑;寻章丘的清泉,听得到那泠泠的泉水,却寻不到你消瘦的倩影——哦,原来你在路上。
你从章丘出发,摒弃了汩汩清泉带给你的丝丝沁凉;你从大明湖畔离身,摘掉了幽幽荷花许给你的最后芳香。你就那么义无反顾地随着父母,离开了这个生你养你的地方,去追寻东京的繁华,去角逐辉煌的梦想。
你走在路上,闲暇时轻吻鬓角的微霜,回忆着“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的幼年时光;你行走在途中,繁忙时整理一下微乱的头绪,为曾经的“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轻轻扬起漂亮的嘴角;你遥望那愈发远去的故乡,轻叹一口气,发出“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的感慨。你眺望着那未知的路途,心中是满载的激动与好奇。人生的路是多么漫长,此时的你才刚刚上路。
就这样,你到达了东京,惊羡于大城市的风雪月,却染不上世俗的纸醉金迷。你静静隐蔽在世间的一隅,去拥抱微风的和煦,去寻觅夕阳的余温。无聊时折一朵腊梅别在发髻,欢快时抱一本书籍细细品读。当初那个涉世未深的小姑娘已慢慢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那曾经提着裙裾奔跑的一抹幽绿已学会了安然行走于世。
你也为东京的繁华添上了自己精彩的一笔,那微露的锋芒早已掩不住你满腹的才气。你在人生的道路上昂首阔步,清秀的面庞上溢出的是幸福的来临。新婚的你与丈夫赵明诚共同演绎着羡煞旁人的金石画卷,平淡却富足的婚后生活让人羡慕不已。
然而,连命运似乎都在嫉妒你,你的深闺幽怨还未完全化解,金人的铁骑就踏破了大宋的江山。你仓皇出逃,狼狈的向江南奔去。
再次走在路上,你已不再是那个天真烂漫的少女,回看着已逝的国家与遥不可及的故乡,你的心里将是怎样一番情绪?我看破历史看透你,看见你日益苍老的容颜,看到你愈发消瘦的身体,昔日的手不离卷早已离你远去,最的丈夫也与你各奔东西,相隔千里。
但是,你并没有放弃,依旧独自一人啜一杯避世的美酒,揽一怀孤寂的幽愤,去面对那迷惘的前程。在那里,可能有强盗的拦路劫持;在那里,可能有疾病的蔓延呻吟;在那里,还可能有独在异乡的离情别绪,但是,你一届巾帼,却以不让须眉之势,独自将这一切承担下来,还时时关注着国家的大事。
你走在路上,我误入途中,看到一个在乱世中孤苦飘零的柔弱女子,在国破家亡的情况下,用柔弱的臂膀为自己撑起一片天空。你或许被张汝州所玷污,或许遭别人所误解,但那江南的流水,幽静的炊烟通通不是你的,你有你自己的音律,你有你自己的坚毅,你有那常人所不能及的坚强与执着。
易安,你有章丘的清泉,任大江东去,任沧海为水,它都在那儿为你泠泠作响,那数千年来汩汩不断的丝丝沁凉,那是它在努力挽回着一个妇女最后的倩影!
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