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海洋
2060年,我关上水底别墅的门,驾着私家潜水艇向市中心驶去。
2060年,在2010年的50年后,南北两级由于全球变暖,冰层全部融化,使全球海平面急剧上升,像马尔代夫这样的低海拔岛屿在几年前没入海平面。而因为人类过度抽取地下水,一部分大陆已经下陷,数十亿人无家可归。幸好此时的科技已发达到了极致----现在人类依靠科技的辅助,平均寿命已接近300虽。当然,在海下建设城市已不在话下。科学家们预计,“大陆下沉”正在加速,到了明年这个时候,全球的陆地将全部陷入海下,而迁入海底城市的人类将达到20亿。
2010年时,世界总人口为60亿左右;2050年以后,许多人类用电脑将自己芯片中的“生育”功能删去,以此来节省芯片的储存空间。
反正有“生育”功能也用不到,不如删掉它,省空间。大部分人类这样想。于是现在世界总人口只有20亿左右。我们最后一批人类将在200多年后死亡,人类灭绝。
潜水艇浮出水面,眼前是碧蓝色的海面。这种碧蓝的呈现并不是因为洁净清澈,而是几种化学排放物的合成颜色,所以,它代表的不是纯净,而是污秽。它对生物皮肤及肌肉有极强的腐蚀作用,所以我们必须用特殊材质的防护服将自己裹得密不透水,才能存活下来。
虽然从几十年前,人类就开始呼吁:“保护环境!”但此时的地球已经满目疮痍,对环境的保护已无法挽回一切,只能稍稍减缓末日走来的脚步。海里的鱼加快了进化的速度,几个月便可以换一副“行头”,企图适应充满化学物质的海水。可是,它们还是跟不上海水的脚步,每天,被海水腐蚀得只剩骨架的海底生物不计其数,海底铺上了一层又一层的森森白骨。
忽然,潜艇剧烈地颤动起来,不,应该是整个大海都在颤动!海面上的波纹越来越大,并伴随出现许多大小不一的气泡。慌乱之中,我看见在水面下,有大片的亮光出现,越来越近,如火焰一般灼烤着海水,翻涌不止。
是海底火山集体喷发!隐忍许久的地球终于发火了。
我关掉潜艇的发动机,坐在椅子上,心情突然平静下来,以往的一幕幕在脑海中闪现,想得最多的,还是一句话:“不知道当年那些破坏环境的人,有没有响过,末日,会来得这样早。
大海的自述
我,是辽阔的大海,在人类的心中,我一向风平浪静,任由他们在我的怀抱里欢快嬉戏。
每当夏季来临,人类就会来到海边,尽情地享受我无限温柔地抚弄,我任由他们在我怀中嬉戏,任他们在我身体里探索,我无私地给予人类,在人类的心目中,我更加神圣了。
但是他们却不懂得爱惜我,把垃圾扔进我的体内,把污水排入我的支流。生活在我身体里的海洋生物受到的海水污染的威胁,珊瑚、海藻这些美丽的海洋植物也在逐渐减少。
暴风来临时,我再也忍受不了了,身体的痛苦被迫爆发出来。这是,我像一只发了疯的豹子在咆哮,波浪滔天,与以前风平浪静的我简直判若两人。人们纷纷逃离我的怀抱。此时此刻,人类迷茫的看着发了疯似的我,不明白为什么原来温和的我,竟然会变得如此疯狂。
风雨过后,我又恢复了平静,人类又重新回到了我的怀抱中嬉戏玩耍。他们似乎忘却我之前那疯狂的举动。在他们的心目中,我依然是那温和、美丽的大海,但他们却不知道,我在偷偷的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