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喜雨作文借景抒情
唐代诗人杜甫中年时期在成都一间草堂内定居,生活虽然很清苦,但十分悠闲宁静。
初春的一天,入夜山中万籁俱寂,杜甫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猛然间,他听见一阵阵“哗啦啦”的声音,他连忙从床上爬起,发现天下雨了,他便打开窗户欣赏美景。
只见雨“嘀嗒”地自天而降,草树木们贪婪地吸着雨水,“这情景真美!一定是雨小姐知道了春姑娘的心思,让大地吸收营养,帮助树木茁壮成长吧!” 杜甫高兴地说,对啊!春天是万物萌芽生长的季节,正需要下雨,雨就下了起来。春雨伴随着春风,在夜晚悄悄降临,无声无息地滋润着万物。杜甫此时也陶醉在这美丽的春雨之夜中。
这时,杜甫的目光又转向了那野外小路上,田野里的石径小路跟云一样,都是黑沉沉的,只有江上偶尔能看见一只灯火辉煌的船。可不久,杜甫的目光还是移到了花的身上,由于春雨的无私奉献,路边那刚开放不久、娇嫩的鲜花有点沾湿,显得沉重;不光是五颜六色的鲜花,还有那小草、树木,也都被装点的生机勃勃。美景把杜甫看得眼花缭乱,不过他又回过来,决定明儿一早再观赏美景吧!
第二天一早,杜甫整整衣服,走出门外,呼吸新鲜空气,只见小鸟飞来飞去“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江上的鸭子也快乐嬉戏。他又进了城,真的,那些种花的地方,花朵开得沉甸甸的,整个锦官城会变成花的海洋。
于是,他大发诗兴写下了《春夜喜雨》这首诗: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