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喜雨
天下午放学一回家,我先到屋里写作业,写完后觉得有些憋闷,就到院中去透透气。这时夜幕已渐渐拉开,院子里的水缸湿漉漉的,似乎天要下雨了。爸爸妈妈望着天空,一股喜气爬上眉梢。天气太旱了,地里的小麦都耷拉着脑袋。近几个月来,农民们都盼星星盼月亮地盼着天上下一场透雨。可是天公不作美,吝啬地不肯丢下一颗雨滴。看着爸妈高兴的神情,我心中也绽开了一朵美丽的小花。
果然,没多大工夫就起风了,天空中的乌云渐渐的浓密起来,空气也变得阴冷了许多,可是我的心情却变得更加高兴了。突然,微风夹着雨滴扫在我的脸上,“哦,天下雨了!”我惊呼起来。几乎就在同时,我也听到大街上的人们在激动的喊叫。是啊!这是一场贵如油的春雨呀!
我忘乎所以地冲上大街,尽情的去分享着人们的喜悦。雨,打湿了人们的衣衫,却驱散不了人们兴奋的心情。直到雨越下越大,人们才意犹未尽地谈论着回家了。爸爸大声嘱咐妈妈:“多准备一些酒菜,我们来庆祝一下这场春雨!”
坐在窗前,我们欣赏着雨景,爸爸打开了话匣子:“你们说这第一杯酒应该感谢谁?”爸爸故意卖起了关子。妈妈快人快语地说:“当然应该感谢老天了!”我也非常赞同地点点头。爸爸把头摇了摇,深情地说:“不,应该感谢我们的党和政府!你们知道这场雨是怎么下得吗?”我和妈妈都不约而同地摇摇头。爸爸神秘地说:“这是一场飞机人工增雨呀!自然降雨过程对空中水汽的利用不足5%。也就是说,在一次自然降雨的过程中,有95%的空中水汽白白被风刮走,无法形成雨降到地面。人工增雨是在适宜的天气条件下,通过向云层播撒人工冰核,促使云中水汽向雨滴转化,达到增雨目的。飞机人工增雨对空军飞行员来说风险较大,可是为了缓解旱情,让地里的庄稼能喝上甘甜的雨水,他们还是毫不犹豫地登机上了天。是我们的党和政府给咱农民的增收带来了希望,你们说,是不是应该感谢他们!”
看着窗外飘落的雨丝,听着爸爸激动的话语,我的心情也愈发不能平静起来。是啊!近年来,党和政府把农民问题放在第一位,时刻不忘农民的增收问题,先是取消了农业税,接着又实行了小麦直补、农资补贴、农机补贴……这些惠农政策不正像这春夜喜雨,点点滴滴融入了人们的心间吗?
我爱这场春夜喜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