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喜雨
春夜喜雨,一首关于春雨的诗,这首诗的作者是杜甫,这位抒情大作家,今天为我们送来了一场心灵的春雨。
傍晚,在春天这个好时候,一场绵绵细雨悄悄的降临,它静静地滋润着万物。伴着春风飘动,细雨蒙蒙。夜深了,人们都熟睡了,田里的小路与天上的乌云融为一片,雷声轰鸣,只有渔船灯火明亮,那灯光却像是黑暗中的一丝光明,为出海的人们照亮远方。家家户户的狗吠也弱了下去,要去考科举的学者也熄了灯,刚从外面冒雨赶回来的农民也熄灯休息了。可是此时诗人彻夜难眠,他仔细地听着茫茫的雨拍打着树叶发出的声音,雨水哗啦哗啦的从屋檐上流下来,滴滴答答的像一首变奏曲。这些小雨点发出的奇妙声音,让人可谓是浮想联翩——乐曲、雨神或是鬼怪?经过一晚上的“无私奉献”,已经是破晓了,雨停了,人们都起来了,开始新一天的生活。空气清新了!那本要枯萎的花草树木,已经被雨水滋润得生机焕发。花儿们纷纷扬起了头,直起了腰,感谢着大自然的恩惠。如今,那些花儿沉甸甸的,饱满沉重,像一颗颗鲜艳的宝石,装点着锦官城,好一片朝气蓬勃的景象!
杜甫这伟大诗人被这一景所打动,才把这首诗写的妙。当时的成都,是一个干旱缺水的城市,他在草堂定居两年。他在这里体验到了收获的快乐——亲自耕地播种,种菜养花,与农民交往很深,所以非常盼望春雨,在春雨来临时因而写下了这首春夜降雨、润泽万物的美景诗作。
杜甫的这首诗,抒出了他喜悦的心情,同时也生动地描写了雨后繁荣的景象,对人民的疾苦感到同情。再把这首诗细细体会,你会发现——他的精髓所在就是在描写美景的过程中,贴近生活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