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喜雨
唐代诗人杜甫因为陕西闹旱灾来到四川定居,他和许多农民亲自耕种、养花、种菜。春天来了,正是万物复苏萌芽的时候,杜甫多么希望天上能降一场雨呀!
这天,劳动一天的杜甫躺在床上,心烦意乱睡不着。隐隐约约他好像听见“沙沙、沙沙”的下雨声,杜甫十分高兴,生怕自己听错,他赶快下床推开门一看,果然看见喜人的春雨悄悄地随着风儿飘洒人间。杜甫十分激动,他怕喜人的春雨悄悄地来,还会悄悄地走。
于是,他就在那陪着春雨,欣赏着春夜的雨景。春夜静悄悄, 门前的小草,在春雨地滋润下好像也挺起了胸膛;夜来香在春雨地滋润下,散发出扑鼻的香味,大地上的万物因为春雨的到了兴奋不已,而那喜人的春雨滋润着万物一点不声张,酣睡的人们还不知它已悄然来到人间。
野外的小路和云儿都一片漆黑,只有那江船上的灯火独自亮着。杜甫遐想着等到明早晨,将会看到被雨水打湿的花朵娇美红艳,沉甸甸地低垂着,整个锦官城将是一个春光明媚的花的世界。杜甫不禁感叹道:“喜人的春雨呀,你来得太及时了。”于是,他提笔写下了《春夜喜雨》这首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