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喜雨
傍晚,春雨滴滴答答的下了起来。雨落在江面上,像滴进晶莹的玉盘,溅起了粒粒“珍珠”;雨落在树梢上,像给枝条梳理着柔软的长发;雨落在田野里,卷起一阵轻烟,好似对我们露出了一个个甜美的酒窝……
正可谓“春雨贵如油”,大诗人杜甫正巧路过。赞叹道:“多好的春雨呀,好像知道时节的变化,到了春天,它就自然的应时而生!”“知人心”的雨是怎样的一场雨呀?一场有声似无声、无声更似有声的雨,在人们的心中奏成一曲优美的旋律,更是最具春之魅力的雨!
那轻柔的雨声在人们耳边回荡。仿佛是听那遥远的星辰甜柔的呢喃细语,又似绿叶轻吻着花瓣的柔情……千万条银丝,荡漾在半空中,迷迷漫漫的轻纱,披上了绿油油的田野,好似一幅恬静的水墨画。雨,无声的滋润着万物……
诗人杜甫接着向前走去,时不时的望望四周的风景。只见野外小路上空的乌云一片漆黑,只有江面的小船还亮着一盏孤灯,里面的人正谈笑风生。杜甫心想:想必他们也正在赞赏这场及时雨吧!
这时,他走累了,就躺在草地上闭目养神。想象着明天清晨到处都将是春雨打湿的红花,一朵朵沉甸甸的花儿开遍美丽的锦官城……
回到家后,杜甫把他今晚的所遇、所见、所感写成了一首诗——《春夜喜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