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传读后感800字
周末,我闲得无聊,我便拿过一本《周恩来传记》读了起来。
周恩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缔造者之一,是党、军队、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国务院首任总理。
1898年3月5日,周恩来诞生在江苏省淮安县一个没落的官僚家庭。因为他叔父膝下无子,周恩来1岁时便过继给小叔。后来,和婶婶相依为命。婶婶一心想把他培养成饱学之士。悄时,便会读唐诗,未满9岁就阅读了许多古典小说。15岁时,周恩来考入天津南开学校。在学校,他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活动。
21岁时,周恩来从日本留学回国,不久,北京爆发了“五四”国学生活动。周恩来不但参加了活动,而且还组织了“觉悟社”却被反动抓捕。关押6个月,22岁时,周恩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亲自建立了革命武装独立团。
20XX年3月,在周恩来的领导下,上海工人以150杆破旧枪支,3枚炸弹,血战了30小时,取得武装起义成功。其实我最佩服的就是周恩来带领部队过草地那一段。在一个渺无人烟的荒凉地带。部队进入草地后,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粮食,前面部队没粮食可以吃草根、树皮,而反面部队树根都见不到,在部队里,青稞面和马肉都吃完了,队里只好吃野草,树根、树皮,许多战士都壮烈牺牲,周恩来却坚持让警卫员把自己的青稞面送到战士们的嘴边。由此,可见周恩来很关心战士,而且周总理一点也不仗势,他多次到北京百货大楼,像一个普通顾客一样步行而来。有一次,他走进货场,在刮脸刀片柜台前,笑着对售货员说:“现在的刀片,像我这样的胡子就不好用。请替我向工厂反映反映,可见周总理是多么平易近人。周恩来也很尊重知识分子,地质学家李四光患病,在杭州治疗,周恩来都在万忙中抽空专门去看望他。”
可是好人不长命,周总理于20XX年1月7日离开我们。连周总理都这样报效祖国,我们不是应该做什么嘛?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好好学习,长大后一定要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