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城市议论作文二:逃离城市
何为逃离?逃离是陶潜“以菊为友”对官场的弃厌;逃离是海子“以梦为马”对世俗的叹息;逃离是托翁“以笔为拳”与贵族生活的决裂。这样的逃离,读罢叫人荡气回肠,不禁为他们的勇气叹服。
然而,企业高管的逃离又是什么呢?且不论,“高管”帽子是否沾染了城市的灰尘,这一路攀登,一路微博的“雅兴”也着实令人大开眼界。他们的行动和视野被拷上了锁链,又怎么能真切地体会到山顶风光的雄浑和壮阔呢?
不知高官们可有将手机从山顶抛下,与城市彻底决裂的信心?王尔德没有,他选择用牢狱的痛苦包裹自己,成为一只真正孤独的夜莺。西西弗却有,他忽视了受罚推巨石的艰难,沿途的美丽风景让他真切的感受到了自然的美。
假装着手舞足蹈地歌唱着“逃离”的音乐,心却被牢牢地捆着,岂不可笑?岂不悲哀?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说:“当我走出囚室,走向通向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若不能把悲痛和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身陷监狱。”这位伟大的反种族隔离的斗士,因政见不和被白人当局关押了27年。释放后,却仍怀着一颗博大的心,选择逃离——逃离生命中一切不公的悲痛和怨恨。让它们在自己心灵的牢室里接受“无期徒刑”。何其坚定,何其勇敢,何其伟大!
反观当今社会,这样坚毅的逃离是那样的“凤毛麟角”。去年《北京青年》热播后,引来了无数“热血青年”争相追捧,却经反复思量将自己的一封“辞呈”扔进了垃圾桶;央视播出的“多于朋友沟通,贴近彼此心灵”的公益广告后缀着数以万计的回应,地铁上,“低头族”们的身影还是随处可见;“郭美美事件”,“凤姐事件”令人义愤填膺,但当真有金钱的诱惑出现在你身边,又有多少人守得住自己道德的底线?城市的雾霾天气令人深知环保的重要,可大街上仍是垃圾成堆,小汽车仍叫嚣着发出刺耳的笛声……
我们并非不知道“逃离”的重要,并非没有被生活桎梏肋得四肢青紫,可我们仍惴惴不安地握着锋利的匕首,假托着借口不愿选择真正的逃离。深怕一无所获,深怕一无所有,深怕没有意义。
请你做一个勇敢者,拍一拍那些高管的肩膀,将他们的手机扔进垃圾袋,在他们惊愕之余笑着说:“真正逃离城市吧!这里的风光不是更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