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了吗读后感
已经忘了上次写读后感是什么时候了,也许是自己变懒了,也许是自己根本没那份心情。不过白岩松老师的这本《幸福了吗?》却让我受益匪浅,感受之余,写下此文,与君共勉。
代序是我觉得这本书中最闪耀的部分。而里面的一句话让我寻思良久:在13亿中国人当中,有一亿人把宗教当作自己的信仰,一亿人把共产主义当作自己的信仰,那么剩下的11亿人呢?他们的信仰是什么?或者他们有没有自己的信仰?我扪心自问:我的信仰到底是什么?隐约觉得自己是有信仰的,但又说不出来到底是什么?最后只能用一句“或许说不出来的信仰才叫信仰”搪塞了自己。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人是不能没有信仰的,可一说信仰又似乎觉得矫情,觉得那东西是扯淡用的,还不如一毛钱人民币来得实在。归根结底,我们的眼里也许只剩下宝马和别墅了吧!毕竟中国还不发达,人们还必须要使尽浑身解数达到自己的物质需求,所以谈理想的时候我们习惯说:对不起,哥戒了。理想,成了一个被嘲笑的词汇。还记得电影版的《奋斗》里主人公陆涛对观众的发问:你们的追求是什么?我们是不是也该问问自己:我在追求着什么?也许你会对自己有另一番认识。什么才是你想要的生活也只有自己知道。
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非典让我们明白大自然的确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然而中国都挺过来了。当战士们不懂得救护常识时,白岩松老师便征集常识,这避免了很多救灾时造成的无意伤亡。最后白老师总结说:如果悲痛中我们可以给理性一点空间,或许我们的损失会更小。这句话或许可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座右铭。而提到的这些灾难也让我想起了日本的那场地震。震后很多人都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日本人终于遭报应了!说实话我也如此狭隘过,因为我恨日本人,就算谈不上恨也是无丝毫之好感。然而周立波老师的一句话让我不得不反思自己:日本地震是整个人类的灾难,借此机会诅咒日本人的都是无知的。想想也对,如果那是报应,那中国的唐山,汶川,玉树又做何解释呢?如果我们总是用恨去记住一个伤害过自己的民族,我们的民族又何谈进步?当然历史不可忘,只是我们是不是可以多去看别人先进的东西呢?我觉得只有那样我们才可以真正做到在不忘历史的前提下行进。
而说到“感动”这个词,我们每个人都不会觉得陌生,一个小学就接触过的词我们怎会陌生?央视的《感动中国》让我们一次又一次的热泪盈眶,但是白老师却发问了一句:感动了,然后呢?魏青刚下海救人的时候,岸上千百人加油、喝彩,然而没有一个人帮帮忙。如果我们看完英雄的画面而泪流满面,之后睡意来了,关电视,睡觉,再醒来时,我们是否依然袖手旁观?看电视时攥拳许下的承诺是否还会想起?如若没有,那感动是否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生活中让我们感动的事情很多,但真正对我们内心造成影响的又有几个?或许不是感动的事情本身出现了问题,而是我们自己的反思还做得不够,再提升一个高度:或许我们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不过我们也有乐观的一面,只要被感动,就说明我们的内心是向善的,哪怕人们眼中十恶不赦的罪人都有过被感动的时候——中国人是善良的。人之初,性本善,以前我质疑过这句话,现在我信了。让我们好好利用身边的感动。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也开始为高三的到来做准备了,不过这并不影响我看比赛的心情,尤其是美国男篮的精彩表演让我大饱眼福。说到奥运会,不得不说梦之队这个词:美国男篮,巴西男足,当然一向善于模仿和造假的中国人整出了属于中国的跳水梦之队和举重梦之队。可人家美国和巴西的梦之队不仅说明人家国家队的厉害,更因为篮球和足球在其国内的风靡。中国的梦之队只能说是国家梦之队。美国的国家队都是邀请队员参赛,而我们中国的国家队却要靠大量时间进行封闭式训练而得。所以白老师说:如果说奥运会是场考试,那我们中国是应试教育的高手,可如果说起素质教育,我们还需要时间,你我都急不得。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被寄予厚望要冲击中国首金的王义夫意外落马,拿了一块银牌。于是网上便是铺天盖地的谩骂;与之相反,同样志在拿金的澳洲女子三项也只拿了一块银牌,可在澳洲的大街上充斥的却仍是笑脸,老百姓照样为英雄们感到骄傲。白老师发问:在中国人眼里,金银的差距就这么大吗?银牌就意味着失败吗?我想其实说到底我们没明白体育的本质是什么,或者说体育所诠释的精神是什么,就像我自己读了这么多年书,我一直是在维护着自己名次与分数的尊严,却一直不明白自己到底为什么学习。我一直不倾向于读书无用论,要不然很多毕业生也不会再回校借专业书来读,可如此盲目的做下去却不是我想要的。就像白老师问的:走的太快太远是否会让我们忘记当初为何要远行?
当然,说到奥运会就想到体育,想到体育就想到健康,健康是一个人最大的资本。很多人都说地球没了谁都照样转,但我们有自己的父母、兄弟、朋友,将来我们还会有自己的家庭,而对这些人而言,我们活着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我们的存在对他们而言绝不是如消失一般。大一的暑假,我的高中同桌去世,一个月之前,村里的发小不幸离去,两个人均死于车祸,而我也难以想象作为独生子的他们,以这种方式不辞而别会让他们的父母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承受怎样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痛。所以不仅为了自己,还为了周围的所有人,请保持健康,珍爱生命。
最后我想说的是“尊重与脱敏”这个话题。“尊重”我们很熟悉,“脱敏”就是解除敏感。温总理在英国一所大学演讲时被现场一位年轻人扔了鞋子,没想到温总理坦然面对,事后还替扔鞋者求情,认为不必重罚,其实这就是脱敏的表现,越敏感可能就越长敌人之威风,而如果表现的和平常一样,可能敌人自己都觉得自己的行为无趣,自己就在脸红中收手了。而从扔鞋子的那位同学来讲,就算你不同意别人的观点,至少你得等到人家说完你再提出来吧!也没必要扔东西啊!连尊重都不会还做什么学问!人文素质,做人永远要排在做学问前面。
说了这么多,我们每个人都清楚中国、自己存在着诸多问题,然而也不必担心,从落后到先进总得需要一个过程。整装待发,一切从善心开始,相信一切都会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