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天上有十个太阳同时出现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玉王大帝知道那十个太阳令百姓十分痛苦,就派后羿去解救百姓为民除害。
於是,他带着她心爱的弓和箭,猛力拉开弓,射向那红红的太阳,当他射剩两个太阳的时候,他想: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了太阳,就会变得黑漆漆,人们便什麽也看不见,所以后羿决定留下两个太阳,让两个太阳轮流照亮大地,但怎麽才能让他们轮流照亮大地呢?他忽然想到一个妙计,就是用自己的力量来控制其中一个太阳。让他在早上不能发出热力和阳光在晚上才发出柔和的光。月亮便有此而来。从此大地就有了一个太阳和一个月亮。
王帝知道后羿为了人民而牺牲自己,感到他很伟大,便在天上和凡间设立了一个记念后羿的石碑并给他一个名叫【月亮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