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儿子又感冒了,请个假带他去医院检查。结果医生诊断——肺炎!打吊针!六天!天哪,先不去考虑他将承受的痛苦,我压根儿就没时间去医院陪他呀。怎么办?我的焦虑不安没有逃过学生的眼睛。他们纷纷问我:“杨老师,您怎么啦,闷闷不乐的?”我说:“亮亮病了,要打吊针,他就要妈妈陪着!”“喔!没多大问题吧!”孩子们也替我难过——他们知道儿子是妈妈的宝贝。
星期四,轮到我上晚自习了。亮亮今天晚上还要打针。(选择晚上打吊针是因为,打针的时间太长,一次就是五六个小时,白天他坚持不住,晚上正好瞌睡来了就睡觉。)吃晚饭了,我手里拿着勺子,嘴里无味地嚼着饭菜,我在想没有妈妈陪伴,亮亮打针会听话吗?要是他哭闹怎么办?坐在旁边的嘉若真是个细心的孩子。她笑眯眯地对我说:“杨老师,今天晚上是您上晚自习,您就不用来了,回去照顾亮亮罗。” “那怎么办?”“交给我,保证没问题!”“那你说准备怎么办让我放心?”“您别管,我自有办法!”旁边的几位同学也在鼓励我:“杨老师,你去吧,我们一定不会令你失望的!”看着孩子们那么坚持,我真的就这样决定了——作业布置好,班干部交待好,有事情要嘉若随时打我电话。五4班一次无老师管理的晚自习开始了。
人虽然来到了医院,但我的心里总是忐忑不安。心想,要是这群小家伙趁机乱来怎么办?他们的“本事”我是见识过的,吵闹两下还算了,要是打架甚至出现流血事件,我这责任哪负得起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算一算,应该是第一节晚自习下课的时间了,还好,安然无恙。
正在这时,手机铃疯狂地响起来了。开机一看,是生活班主任王老师打来的。我心里一惊:“糟了!出事了!要么是狂吵,要么是打架……”我有些不敢往下想了。这时,电话里传来王老师快活的大嗓门:“杨老师,告诉你,今天晚上同学们表现特别好,你放心陪亮亮罗!”“喔,好好好!”我眼睛一热,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我想,此时此刻心里的那种舒坦和满足啊,真只有自己知道。
接下来在医院的时间过得很快,打完吊针,我带着儿子回家了。
我想,明天一大早,我要告诉每一个孩子的是,我为他们感到骄傲,我被他们深深地感动
第二天早上一来到食堂,我就在和旁边的同学交流我的兴奋与感激。这时,几个同学走到嘉若身边说:“徐嘉若,梅宝典呢?”“什么梅花宝典?”我诧异地问。他们只是笑笑,却不回答我,还神神秘秘的样子。我更觉得不解了。抬起头,只见刘锦涵同学从食堂门外进来,手里拿着一个长长的纸筒。见到我,他满脸的笑,还有些兴奋。大跨几步,便来到了我的身边。哇,纸筒上还扎了个漂亮的蝴蝶结,紫色的!他解开蝴蝶结,展开长纸筒,一本正经,慢条斯理,“杨老师,‘梅花宝典’在此!”同学们全看着我,兴奋地看着。我接过“宝典”,只见里面包裹的全是孩子们亲手用白纸绘制的卡片,有的写得深情款款,祝杨老师天天开心,祝亮亮早日康复。有的画得情趣盎然,儿子喜欢的奥特曼啦,黑警长啦,小汽车啦,通通都有。数一数,一共39张。我全明白了,这是孩子们在嘉若的组织下,挤昨天晚自习的时间,为我和儿子精心绘制的杰作。我顿时感到眼睛一片朦胧,眼泪又来了。我想,这是39个孩子39颗热爱老师、体贴老师的心啊。
因为有孩子们的良好祝愿,儿子的肺炎很快就康复了。我在讲台上再一次提到这一件事情时,我又一次忍不住落泪。
教育很快就产生了连锁反应。有一次作文训练的题目叫《难忘的一件事》,班里薛久美子等好几位同学就是写的这件事——让她们难忘的是杨老师的真情流露与懂得感恩。我想,这不正是一个老师的幸福吗——播下的是一颗种子,收获的是整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