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心田
春,她意味着很多,她既是“暮春三月,江南草长。”的诗意,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生机,还是“洛阳城东桃李,飞来飞去落谁家。”的娇美,更是“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洒脱。青春,是最美的年华。春是一种品质,春满心田,是人生好的状态。
春意味着朝气。初升的太阳,它既没有和煦的光芒,也没有正午的热烈;但它有着无与伦比的热情与活力。“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青春年少的周瑜,在赤壁之战中大显身手,其时曹操坐拥二荀,贾诩等老谋深算之士,帐下有八十万大军。却让周瑜火烧赤壁,大败亏输。可见周瑜拥有的朝气,是人生之途上不可多得的宝藏。
春意味着诗意。“不是我偏他,有谁不爱春风呢,没有人在春风中不陶醉的,有春风,大地才有诗,有春风,人生才有梦。“这是陈之藩写胡适的挽词。把春风写进挽词,似有些出格,但这样的比喻确实让人拍案叫绝。胡适先生将生意气挥发到了极致,在学术、政治两方面同时达到高峰。这样的一生,这样的人,其独到之处就在诗意。把诗写进生活,人生就将美好。
春意味着奋斗。“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是毛泽东少年时的诗句。二十年后,他成为了共产党的领袖,又过了二十年,他成了新中国的领袖。奋斗在毛泽东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从秋收起义到长征,从长征到抗战,从抗战到解放战争,毛泽东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走向了胜利。有人评论:“毛泽东同志的青春期只有一次,但它延续了一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奋斗是追寻梦想的利箭。
春还意味着勇气,是于谦五月打的京都保卫战;春还意味着给予,是春风唤醒了百花;春还意味着希望,“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春更意味着奉献,“春蚕到死丝方尽”是教师的写照。
春意味着一切优秀的品质和一个积极的心态。所以,让我们用春光照亮前程,用春风助我飞腾,用春洗涤心灵,让春满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