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满园的春色挤进眼中,姹紫艳红,美丽之极。然而我却深爱那春茶,遍山的春茶却也真的填满我的心田,因为这春茶融进了父亲的爱,是如春般不知不觉的袭上心头,装的满满的。
岁月如长河,不可逆流,乘着记忆的小舟回到儿时在南国的小溪。
儿时一到春天,遍山的茶树便疯狂的挺拔。父亲就带我去山上采茶。
开始我跟在父亲身后随便采着茶叶,蹦跳着给父亲看我采的茶。父亲一瞧便哈哈大笑,轻抚我说:“女儿,看见这浅绿的叶子了吗?要摘这种,你摘得都太深,太老了。”我凝视着父亲那柔软的目光,如春光一样轻柔、明媚,话语如春风一样柔和、温馨。这“春光”、“春风”深深地填满了我的心膛。接着照章去采茶了。
春光普照,鸟儿轻鸣。好一会儿,我和爸爸便采了一大兜,看着嫩绿的一堆堆春茶,心中是兴奋更是激动。父亲喃喃地说:“春,我们把你采在了手中,带回了家,满满的,满满的。”我是一愣,呆呆望着父亲,他是轻轻一笑,说要去炒茶。
临近中午,父亲才端着两杯茶向我走来。我们一同坐在茶山上,迎着春风,赏着红杏,品着春茶。不知怎的,今天的茶格外香甜,便是与父亲有说有笑,享受着春天带给我们的美,这春天满满的被我们收入囊中。
儿时总是那样快乐,但长大了却也好似再也看不到那样的春了。学业的繁重好像让我再也找回那满园的春?
又是临晨,正在背“春和景明,波澜不惊……”,“咚——”有人推门进来,把一杯绿茶放在桌前,撩起我前额的发,轻声说:“女儿别太累,春天是养精蓄锐的时节。”拍了拍我,走出去了。
茶隐隐冒着白气,用勺子拨撩,望着。
春茶是奶奶每年寄来的,可怎么也没那年的好喝。春茶冲泡在玻璃杯中,表面撒着淳美的淡黄色,与浅绿的泡沫搭配的赏心悦目。茶渣被搅拌的上下翻腾。突然脑子一空——发现那年的茶好喝在于我与父亲一起努力采摘才如此香甜,其实今天或者这些年,我也同样尝到了香甜,抱得满怀的春,因父亲也不曾早睡,不也在等待我?父亲如茶,有事喝起来索然无味,甚至苦涩。无味是因为它将“味道”全部灌注水中;苦涩是因它将冲泡“好茶”的责任与艰辛都承担的太多。只有细细品味,才能尝出他的真谛。
望着窗外渐亮的天,那红杏展开的倩影,“真美!”原来我一直将满满的春怀在心膛,因父亲的陪伴,因父亲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