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荣誉
面对,是人活着就无法逃避的必选题,它的选项涵盖一切我们所经历和未经历的,面对大多数选项,潜意识中似乎有了固定的答案,那么,面对荣誉你该如何面对呢?
海岩说过:“演员被人们分为两种,一种是实力派,一种是偶像派;偶像派红的快,实力派红的长。”这句话则昭示屹立于影坛的常青树必定有一个共性。早期的黄秋生凭借一部影片一炮当红,摘去了当年影帝的桂冠,年轻的黄秋生将奖杯放于家中最显眼的位置,然而这项荣誉却把他拉入了泥潭,长时间无任何片约,他开始反思继而醒悟,将奖杯草草收起,无论影片角色大小,他一律接,演技一路升华,即使小角色依然深入人心,此后自然获奖无数,走得很长很稳。
他低迷是因为他还活在过去,面对荣誉,放眼未来,铸就了那个不同凡响的黄秋生。想起葛优面对摆在角落落满灰尘的奖杯时说的一句话:“那些东西,看多了不太好。”这句话蕴含的道理和黄秋生的故事是多么的相似。
俗语:隔行如隔山,看似与文艺界不沾边的科学界也默默奉行着相似的道理,纵观各项重大国际奖项获奖者的表现,你是否惊异于他们的恬淡。耀眼的荣誉对他们而言不过是一粒细沙。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获奖者之一安德烈?海姆则平静地表示:我会像平常一样走进实验室,去做我的工作。全世界无数人羡慕的若贝尔奖面前,安德烈?海姆真的就这么简短的一句话,简短的让人难以置信。
在巨大的荣誉面前,那些对人类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和学者们表现的是如此的从容、平静。他们明白:沉浸在过往的荣誉中,只会使思想停滞不前,思维变得愚钝,荣誉只是一层糊了糖的纸,蛀蚀着拥有者的心,并且不会轻易地被觉察到,好比危机四伏却依然傲慢自大的清朝,所以那些科学家,学者眼里只有明天、未来。
现在耀眼的荣誉早晚会被更为先进的理论、技术所掩盖,终究戴上“过去时”的帽子,想到这里,我的心中便有了一份笃定的答案:面对荣誉,放下过去,放眼未来,才是王道!,只有它,才是与“面对荣誉”这道人生选择题最匹配的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