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淡泊记叙文
一个从上帝那儿传来的声音:人生命的需要——一颗清净淡泊的心!
在物质极其丰富的现代生活中,人们在忙忙碌碌中赢得了金钱、跑车、别墅、山珍海味、玉盘珍馐……而灵魂却在纷乱的尘世中变得喧哗、浮躁、虚伪……心灵被庸俗的污垢遮蔽,从而一颗心变得再难平静,为外物所役,在不断追求丰厚的物质生活过程中变成了一个不停奔跑的加速器,而我们生命中所需要的不是让一颗心在繁华的人间变得疲倦而是让它变得清净淡泊。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志远。拥有一颗清净淡泊的心就拥有了一份虽口中粗茶淡饭却仍能醉然吟诗的雅致;拥有一颗清静淡薄的心就拥有了一份乐观、豁达的胸襟;拥有一颗清净淡泊的心就拥有了一种永恒的安宁与悠然。拥有有一颗清净淡泊的心:苏轼泛舟游于东壁之下,李白悠然攀上蜀道之巅;陶渊明厌弃官场,选择了清净淡泊,因此有了:“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他与飞鸟作伴,“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这便是他的淡泊;“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这是常建的淡泊;“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管心自闲”,这是……他们享受着那份属于自己的清净与淡泊,他们超越了物质,他们褪去了生命的浮华,他们在精神的境界里享受淡泊。
拥有一颗清净淡泊的心,便能“平凡中见雄奇,渺小中见伟大”,面对困难就有一种“让暴风来的更猛烈些吧”的无畏与豁达。心静如波澜不惊,以淡泊的心乐观的对待生活,迎接每一次挑战,无谓于得失,淡泊会让我们内心春风洋溢。面对名利,一颗淡泊的心能摒除一切私欲,让我们拥有笑看过眼云烟的超然和轻松。拥有一颗淡泊的看开花落云卷云舒,把灵魂引入一个宁静的天地,拥有这份淡泊,会“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恼”,这真可谓一种人生的大境界。
一颗淡泊的心仿佛是无价的宝石,让心灵的宫殿永驻光辉,让生命因淡泊而更加绚烂。
淡泊名利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题记
世界上没有不为名利的超人,只有善待名利的智者,而那些智者之所以能够善待名利,是因为他们有着一种常人不及的品质——淡泊。
淡泊的体现是宠辱不惊,抛开名利的诱惑与腐蚀,只有做到这两点,才能称得上淡泊。一个人如果把名利当目的去做事,他往往会事与原违,只有当你保持着一颗淡泊的心时,名誉自然会来。
中国的博学鸿儒钱钟,他是一名踏踏实实的学者,在他身上,有着不务虚名,落落自甘,淡泊自守,宠辱不惊这些优秀品质。他潜心读书研究,不好拜客访友,也讨厌受采访。他经常闭门谢客,避之惟恐不及,有一次,一位英国女士慕钱先生之名来中国,在电话里向钱钟书表示要去拜访的意思。钱先生在电话里风趣地说:“假使你吃了一个鸡蛋觉得不错,又何必认识那下蛋母鸡呢?”这些事例还有很多,钱老淡泊是学界榜样,也只有淡泊如他的人才能专心治学。
身残志不残的著名人物张海迪获得各部门所授予的各种奖状及各项荣誉称号可谓不计其数,但她在这些荣誉面前仍保持了可贵的平常心,从不以这些炫耀自己,在她生活的地方,人们看到的只是书籍,她自己撰写的文稿,关于她荣誉的东西一点也看不到。要是别人早就被这些荣誉冲昏头脑了。可是张海迪仍坚持淡泊,靠的是她宠辱不惊的人格。所以她不断向更高峰迈进。
时光匆匆,是非成败转头空,名利如过眼云烟,何必再苦苦追寻呢?不如淡泊一些,也做一个善待名利的智者吧!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一直不太喜欢热闹,总是担心太热闹的生活会占据生活的全部。
然而心里又很明白,不管世界有多么的热闹,热闹也永远占据着生活的一小部分,热闹之外有我的一个位置,一个安静的位置。
而安静的地方当然不仅是静夜,静夜里也会有辗转反复不能入睡的人,关键的是能否做到心静似水。
多数时候,自己是做不到心静的,那些远远近近的朋友,那些烦烦扰扰的锁事,更容易在安静的时候涌上心头。而越是这样,就越容易想静下心来,心无旁骛的看看书,写写字。心里很清楚,捧一本书,如果心不静,再好的书也读不进去,更不用说领会其中的妙处了。但是心静又怎能强求呢,它是一种境界,一个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必定总是在心辕意马的状态,或者是强作欢颜。
梭罗的生活只需要三把椅子,淡泊而纯粹;居里夫人的生活只需要两把椅子,宁静而专注,多余的椅子,会让我们的心灵深陷于人事的侵扰、盛名的渲染而无法突围。我想对我的生活来说只需要一把椅子,那就是简,简简单单的学习、简简单单的处世、简简单单的去爱一个人。我所追求的那份安静,就调皮的躲在这徜徉的简单身后对我微笑着。而我要做的,就是慢慢的向她靠近...
忽然想起小时候看古装的武侠电视剧,就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其中很多老尼姑都叫“静心师太”,想来,大概这些师太也都难做到心静如水吧。只有心难以平静的时候才会想要静心...以后如若有机会,也给自己起个法号,就叫——静逸和尚吧。
刘若英是我唯一喜欢的女歌手,她的歌大多数都是静的,娓娓道来,每一首歌都像在讲述一个故事,需要细细的听,静静地和着她的节拍。因为这是一个用心唱歌的女人,安静而清灵,在繁俗的外面,唱自己的歌,爱自己的爱,表述着一种“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无奈。所以心静未必安静,安静也未必心静。
也曾拜读过很多文人骚客的笔絮,一生中多数时间流离的陆游,在他的一首不太知名的小诗中读出了少有的悠闲,“儿童共道先生醉,折得黄花插满头”,不由的让我看到在那个开满黄花的乡间,一个老翁与儿童共折黄花嘻戏流连的情景,这也许是他一生中少有的心静之时吧。
淡泊而又纯粹的安静,是一份了然于胸的坦然;
宁静而又专注的安静,是一种一丝不苟的态度;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生活态度是大多数人的追求。
淡泊以明志,进取以致远
历史的车轮不停地转动,历史的长河不断地流动。翻开那浩瀚如烟的历史长卷,揭开历史神秘的面纱,我看到了人生的两个角度——淡泊和进取。
思绪回到了千年前那慈祥的孔老夫子身上,他与学生就地而坐,当听到了学生希望踏青时节,邀五六好友,享受世间最简单的美好时,他是淡泊的;当他因为政治困顿而回到曲阜而作《春秋》时,他是进取的。而在百年之后的唐代出现了这样一个人,他满怀志向从政,积极进取,希望可以使抱负施展,却没有想到他的才气却成为他成功的绊脚石,他是进取的;可他又是一位浪漫的诗人,他的诗歌是那个时代的最强音,即使在听他的诗已是千年之后,但是他的诗越过巴蜀的山山水水,向世人诉说青莲居士的淡泊与感慨。
易中天说过:“做人学道家,要大气一点,做事学儒家,要实在一点。”其实,人生的高度就在于对待事物的角度,适当的转变你的人生的态度,那么你的人生才会达到应有的高度!
淡泊和进取是不相矛盾的。在工作中,我们努力进取,即使黑夜漫长,我们也奋起向前,希望达到胜利彼岸,所以请不要过于淡泊,挥洒着汗水,去追赶似水流年,让青春绽放它最美的色彩!生活中,我应淡泊一些,“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给周围人一个会心的微笑,生活就会幸福甜蜜!
是选择淡泊?还是进取?站在不同角度会有不同选择。陶潜放弃了官场的进取,选择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泊;钱学森选择了“五年如一日,十年两弹成”的进取,放弃了优越的国外待遇的淡泊……
而我们应要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选择我们对的方向。假如希望的风帆被折断,淡泊点,因为岸还在;假如成功的花瓣凋零,淡泊点,因为春还在。当然,只要我们要坚信路还在,梦还在,阳光还在,我们还在,我们便可轻松看待每一次的失败。假如树叶枯落,进取些,我们依然可以枝繁叶茂;假如狂风暴雨,进取些,我们方可看见阳光彩虹。当然,只要我们坚信生活可以通过自己努力而改变,生活从此与从不同。
用一种淡泊的态度加上一个积极的力度,再加一个不同的角度,我们的人生会达到一种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