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一缕阳光
四季的阳光,都是不同的。
小草从泥土中钻出来的时候,春风,送来了春天,也送来了春天的阳光;夏天,万物都勃勃生机,而阳光似乎也愈加热烈;秋天,万物枯黄,树叶飘落,阳光,似乎也失去了精神,又恢复了平静;冬天的阳光,是轻柔的,时常散发出屡屡温暖,衬托在这片大地上。
冬天的日子,人们似乎更愿意呆在有空调的房里度过。毕竟,寒冷,对我们而言,多多少少还是不受喜欢的。
小时候的冬天,似乎,都是温暖的。关于冬天的记忆,似乎大部分都与外婆家门前的那棵大槐树一起度过的。
冬天的大槐树,光秃秃的,似乎所有的力气都在夏天耗光了,又似乎,在为下一次的发芽而养精蓄锐。
冬天的大槐树,是我最不愿意靠近的。冬日的阳光,本来就很珍贵,一站到大槐树下,却只剩下斑斑点点的光线。绑在树旁的秋千,坐上去,似乎也感受不到夏日时的那份幸福感。
于是,冬天的大槐树,我总是避而远之的。
可却有一次,外婆笑眯眯的拉着满脸不悦的我走到大槐树前时,指着大槐树上的树洞对我说:“知道吗?大槐树里住着树精灵,是他掌管着万物。”
“那树精灵可以把冬天变成夏天吗?”我好奇地问。
外婆笑着点点头:“当然。可是树精灵很懒的,他一年,只愿意变一个夏天,今年的夏天过了,他不会愿意再把冬天变成夏天了。”
“那怎么样可以让树精灵改变主意呢?”
“你可以每天问候树精灵啊,和大槐树聊聊天啊,这样或许树精灵会改变主意。”
于是,怀着让树精灵把冬天变成夏天的希望,每天都到大槐树边转一圈,似乎变成了习惯。
后来,外婆去世了,在大槐树的树洞里,我发现了一个盒子。盒子似乎放了很久,上面布满了灰尘。是外婆给我的:
“孩子,世界上并没有什么树精灵,任何力量都无法把冬天变成夏天。”
知道了事实,我并没有生气,只是觉得自己似乎,明白了什么。
大槐树,大槐树,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虽然微不足道,但当它的身上有着不同的意义的时候,它就能够温暖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