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的季节
我们的摩天轮已经停下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换来的是高中更广阔的学习天地,却为何仍留恋格子里的春天
啊,再在校园里走一走吧!
一直觉得,我们的校园很美:高大的教学楼前,是一片美丽的丛林;一条蜿蜒的小溪两边,有许许多多的草木,当然也有迷人的花海。在众多争奇斗艳的鲜花中,唯有那栀子花用它纯白的的花瓣诠释着另一种美,那洁白的身躯,在风中舞动,好似一位圣洁、高贵的仙子,也有几许陶渊明般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品性。
栀子花总在新生来的时候与老生毕业的时候开放,满目的纯白,仿佛我们用汗与心血祭奠的青春,一去不返。旁边的树下刻着谁和谁的名字,承诺着“友谊长存”的誓言,却还不明白,一辈子的约定是多么的奢侈。曾经手拉手的畅谈心事,却终究抵不过拉着行李箱在校门口,,你向左,我往右!
操场静下来了,往日同学们的呐喊声、加油声藏在哪里呢?被秘密定格的雨水顺着花瓣的脉络滴下,有多少件心事还来不及分享?有多少个公式还来不及默写?有多少个面孔还来不及铭记?随着“咔嚓”一声,毕业照上呆呆的笑脸为一切画上了并不圆满的句号!
此刻,只剩下一些模糊的黏稠的丝网缠绕着心扉。教室讲台上的座位表是否成为解锁的密码?在老师眼皮底下的“恶作剧”偷走了我们多少的窃喜与害怕?厚厚的墙,埋葬了我们多少的梦想?把你的背影剪成窗花,贴在心上,朋友,这样还会把你忘记吗?当记忆被岁月一点点漂白,一点点摩擦,是否会再也叫不出你的名?
骂了三年的饭菜,如今成了习惯的美味,为了吃上心仪的菜肴,我们还有勇气插队吗?精彩的电视节目总在最高潮时被关掉,随着一阵嘘声,人群逐渐散开,一圈圈的消失。饭堂的阿姨叔伯还是那么粗鲁的对待下一届学生吗?为什么我现在脑中记住的却是他们某一天多给了一份菜时的温柔呢?
过去了,结束了,该散场了吧?
风筝总会飞远,但它的线头留在了地上;炊烟总会飞远,但它的源头留在了屋子;我们总会飞远,但脚印却永远留在了母校!
我们,在栀子花开的季节走到一起,如今,却又在栀子花开的季节离场!
不该悲伤,因为我们在成长
写在栀子花开的季节
转眼已经5月末了,眨眼6月就要来了。
有是一个离别的季节,这篇《写在栀子花开的季节》献给所有曾经出现在我生命里的朋友。
春末夏初时节,白绿相间的栀子花花苞早已潜藏在细密的叶子中;未至端午,洁白的栀子花已迫不及待的接二连三的相继开放。校园里四处弥漫着栀子花那淡淡的幽香,这是夏天味道,也是考试前的味道,更是离别的味道。
那年六月,一首《栀子花开》让多少人流下眼泪,歌声伴着清新的花香、淡淡的忧伤萦绕在莘莘学子们的心里。有人问我:“毕业了,你会流泪吗?”我不得不承认我是害怕离别的,我也不能否认我会落泪,这是我感情的宣泄,藏是藏不住的。
六月是毕业生即将离开的日子,校园里飘散着沉闷的气味。穿梭在美丽的校园感触越来越多。这里是我军训的基地,酷热的夏季,我洒过汗水的地方;这里有我的第二个家,我受尽委屈可以用来遮风档雨的小窝,很小却很舒适;这里有我曾经喂养的小鱼,如今它已经很大了吧?这里有我亲的开水房,我每天必去的地方,也是将我锻炼成大力士的地方;这里是我涉取知识的海洋,曾经不起眼的图书馆已成为学校标志性建筑,曾经拌倒过我的广场早已是灯火阑珊、泉如雨下的美景;那里早已是四季常青、草儿遍地、花香满园了,再也看不到昔日的冷清,鸟儿在空中歌唱,树木在风中舞动。。。…
毕业生已经在打点行装了,下午在校园里看到有穿学士服、三三两两留影合念的人们。图书馆里有人拿着DV在拍摄曾经拼搏的的战场;广场上有人用相机记录曾经留在这里的美好时光;郁郁葱葱的小树林里一对对小情侣在相互哭诉着不舍;空荡荡的教室留给他们的是曲终人散的悲伤。一段往事、一段岁月、一段情感就此化为灰烬,永不再来。
栀子花的颜色,是那种不带一点杂色的白,很纯洁。花一样的年纪,花一般的美丽,年轻的我们凋零在栀子花开的季节。不得不承认栀子花开的季节是离别的季节,习惯了看栀子花开,却怎么也习惯不了同学的渐渐离开。随着人气的消散,一股栀子清香悄悄充斥着鼻孔,在阳光温和的初夏,栀子花悄悄开放;在温暖人心的初夏,我们渐渐走远。不由深深吸了一口栀子花香甜的气息,仿佛想从这浓郁的花香中嗅到熟悉的我们的味道。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我要到哪里再寻找到这纯纯的朋友?我要到哪里才能追到这简单的感动
再一次路过那个熟悉的小道,仿佛再一次看到三个熟悉的身影。
“栀子花开了耶,好香的,我要采一朵回去插在门上。”
“走吧,走吧,让它们好好开几天吧,也让更多人欣赏它们的美,闻到它们的清香。”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你要当采花大盗吗?”
一切的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可熟悉的事,熟悉的人已经走远了。寝室门上的栀子花还在努力泛着最后的香味,可这味道怎么让我觉得那么悲伤呢?如果可以再来一次,我想说:我要和你一起当一次采花大盗,我要将这份清香久久的留住,我要将这份情谊好好收藏。不得不承认六月是流泪的季节,如果可以我想留住六月,把我的美好青春留下。
六月是孩童欢笑的季节,六月是少年的黑色季节,六月是我们奔走的季节,六月是我们洒泪的季节,六月也是栀子花开的季节。栀子花开,栀子花谢,我们在离别的时刻,幸福着我们的幸福,快乐着我们的快乐。
《栀子花开》的歌声充盈在空气中,席幕容忧伤的声音出现在我耳旁:“其实,我盼望的,也不过就只是那一瞬。我从没要求过,你给我,你的一生。如果能在开满了栀子花的山坡上,与你相遇,如果能深深地爱过一次再别离。那么,再长久的一生,不也就只是,就只是,回首时,那短短的一瞬。”
二月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