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处作文记叙文
我喜欢独处,是因为少了外界的牵扯和干扰,可以静心自由地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既可以“焚香煮茗,击碟而歌”,也可以“间一壶酒,我歌月徘徊”;既可以“静看鱼虫乐”,也可以“独钓寒江雪”!
在大学时的一次寒假,我因事多留学校几天。校园的草坪和九山湖旁平时人很多,根本无法安静,此时同学们如鸟散去,寂静的校园正好让我尽情地享受。以为伴,靠坐在九山湖边的树下,可以静静望着蓝天白云,把思绪艳羡成飘飞在空中的风筝,年轻时的炽热朝气充满了天空;或盘坐在暖暖阳光下的草坪上,把理想摊在眼前,遐想生活的美好,细数在奔波路途上洒落的艰辛汗滴,回首生命中完成了该做的一些事情,心头涌上了一种满足的快感。第一次体验到了独处时的欣慰和快乐
一人在家,安静清心。安坐在银屏前,打开电脑,剥开岁月的衣裳,一段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曾经许下瑰丽的诺言,裸露着灵魂述说绻绻红尘中相遇成歌,红豆花开时思念成语;那枕边烫人的呼吸和缠绕的青丝在风月里的故事,沉醉而幸福。轻轻地敲着键盘,把一幕幕逝去的鲜活定格成一行行荡气回肠的文字编撰进QQ空间里尘封。翻开尘缘的一梦春秋,回顾交织的河,心中掠过的熟悉面孔!旧时堂燕今朝何在?依然会一声叮咚,漾起清晰的影鸿,又融入了时光的心泉里,静美而甜蜜。依窗看,清风拂面,洗去心灵中浮躁和怨愁的尘土,再用柔情的清风慢慢地风干那湿漉,温馨而安好。独自躺在床上,双目微闭,安逸听着歌曲,让生命的旋律舒畅地飘荡,把繁华尘嚣和芜杂纷扰和尘世中所有的忧郁一古儿地抛在脑后,用音乐来诠释浪漫的情怀,恬静而悠闲。困了就“午倦一方藤枕”,舒适而快意。
一抹月光,一帘窗台,新月为伴,用那微若滴的星辉擦亮梦中的镰刀,收割曾经种下的梦想。“月上柳梢头”,“柳荫堤畔闲行”,细听自己脚步声,品味被灯光拉得长长的影子,宁静而致远;回想埋藏在时光里的岁月窃走了一些美丽,从容如菊。“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最快乐的独处莫过于垂钓者,千百年来总能看到春江柳旁垂钓者独醉的身影。“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怡然自得,惬意快乐。“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在冰天雪地的寒江上又能钓到多少鱼呢?也只不过是钓者在享受独处过程中那种独有的快乐罢了。
然而总有人独处时惶惶不安,茫无头绪,百无聊赖,心感孤独。其实,孤独是来自内心的空虚,过分的自私,高傲的自我和不切实际的追求!如果一个人精神饱满,豁达乐观,内心充实,淡泊名利,就是独处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寂寥旷野中,也不会感到孤独寂寞。不然就是置身于高朋满座人声鼎沸的热闹中,也会深感孤独寂寞。
人的一生很多时间是在独处中度过,因此,独处的能力在一定意义上比共处的能力更为重要,所以一个人是否快乐?能否在独处时使自己快乐尤为重要!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修养,懂得生命真谛和生活意义,才能体会独处的美感,收获独处的感悟,体味独处的欢乐。轻松如云,静美如月,享受独处时的一切美处!
独处
苍穹,最后一缕红晕缓缓向地平线靠近,消失在眼前。闭眼,一轮黄晕镶嵌黑色的屏幕。大地依然忙碌,行往的事物匆匆从眼角掠过。天空一改白昼的火热,寂静得如一潭死水,失去了原先的热情。我静静地望着,有一丝莫名的感觉,瑟瑟的……
秋日的风,有些凉意,却能感到一丝惬意;无际的夜空,有些漂渺,却能产生一种空幻;独处的人难免孤寂,有时却也是一种美丽!总算有机会逃离喧嚣与浮燥,在终日的忙碌之后,真正静下心来,领略独处的美丽!面对自己的思绪万千,终于可以尽情地释放自己!从前的我害怕独处,因为那时太年轻,太浮燥;如今的我喜欢独处,因为那样可以使自己的灵魂赤裸裸地展现在自己面前,你可以为某个开心的片段一笑而过,也可以为某段伤感的心情黯然心伤,你不用在意别人异样的目光!喜欢独自去雨天的咖啡屋,找个玻璃墙边的位子坐下……也许少了一个倾吐心事的对象……端起香浓的咖啡,任我的思绪随意的飞扬。望着窗外的雨景,我的眼神不想移动,我实在太喜欢这种感觉了,这种悠然惬意实在是久违了!“一位男子走过来,在对面坐下,礼貌性的微笑之后,女主角仍然继续望着窗外,但能感觉到他在看着她……”这是电视中常有的浪漫情节,虽然不知现实中上苍会否为我导演这一幕浪漫,但我却总会在端起咖啡的那一刹遐想……
一个下雨天,我独自一人在雨中漫步,也许少了一份两个人的浪漫,但一个人的悠闲自在何尝又不浪漫呢?雨一直在下,整个城市笼罩在朦朦的江南烟雨中,此刻的心情就像是湖中泛起的阵阵涟漪……只有独处时,才能领略到这种美丽!其实我也渴望两个人的浪漫,尽管现在的我形影孤单,不知我的另一半何时才会出现,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就在明天吧!就趁他还没出现以前,让我尽情的享受独处吧.
给自己一个理由,抹去尘封,让年华闪光;给自己一点时间,观海听涛,尽享生活美妙;给自己一个坐标,宁静淡远真诚面对;给自己一个归宿,丰富人生,放飞心情……
其实,独处也美丽。
独处
放假了,只是我放假而已。爸爸妈妈还在捱呢。
电话响了,合起书,拎起电话。
“今晚不用等妈妈吃饭了,要开会。”那头说。
“哦。妈,好无聊,还是没事了。拜。”我机械性抱怨几句。
淘米。锅里的米孤零零的,少的可怜。
想想以前吧,懒得很,爸妈不在家,就出去吃,方便。最近的台风威力不小,把我困在“孤岛”上几天。我是不到不得已的地步,坚决不叫外卖的。宁愿多走几步,都不愿待在家中。想必你也不愿意自己一个人在家捧着盒饭傻吃吧?非但不环保,味如嚼蜡。
有食客调剂一下,就大不同了。对面那个陌生人:要么慢吞细嚼,要么狼吞虎咽;有时大嚷,有时沉默……家常饭也香喷喷的。耳朵受点刺激,灵敏了,喇叭声也悦耳起来。
想多了,面对现实。
一条丝瓜,三两片肉。通常自己在家,一切从简,清淡得人家以为我要减肥。
饭好了,虽说食不言,但我不好静。于是,随手打开收音机。
背景音乐旋律特挑逗,渗出点点无奈。容易认,就是那首《Mrlonely》。
记起来了,第一次听这首歌也是这样一个独处的时刻。只是夜更深。我跟朋友说,想听英文歌,他立马推荐了这首。那时喃喃说了一句:“很合感觉嘛!”
电台的歌很慢,似乎跟不上拍子,落队一样,静静流淌着,使我不得不分外留意歌词。
提醒了我刚才一个猛烈的自嘲。
一个朋友的姐姐今年中考,想问问情况,顺便吐吐苦水。
迟疑一番,鼓起勇气,拨通了。
那边嘈杂的响声中夹杂着一阵清脆的笑声。她接过电话,刚才的笑似乎令她声音也抖了抖。只是轻描淡写几句,说她家有4个小朋友,一直在玩,不怎么觉得闷。
我匆匆挂了电话。
是啊!她家三姐妹,最近还来了个表弟。
我??独生子女。
主持人的话安慰了我一下:“祝黄伯生日快乐。孙女点歌……”
咱班今天也有同学生日啊,打个电话祝贺一下吧!
再也没有勇气了,她是两姐弟的。该不需要我吧?!
其实,我经常一个人,因为不怎么喜欢热闹,可是今天偏偏机缘巧合地一切似乎都是为我好好感受孤独而设的。所以应该记住一个人一天怎么过的吧:除了以上,偶尔翻翻书,上网下棋(现实中没伴啊)。整一天的声音全依靠电磁波来传播,周围很静,内心深处那个声音渐渐清晰起来。
台风带来的雨水已停了,可它编织的那个网还是把我的心笼罩在角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