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的自述
我有一条长长的尾巴,一张贪吃的嘴,长着两排锐利的尖牙,想吃奶酪便去偷。我便是一只住在乡村里的“可爱”的小老鼠。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这是人类的一句俗语,让我怀恨在心,十分不服,为什么说我们老鼠一出现,人类就是恐慌,揍打,非杀了我们不可。我真想把人类打垮在我们的脚下;让他们屈服与我们。嘻,嘻……但我还是无能为力,今天还是被人打得鼻青眼肿,满头疙瘩,真是太凄惨了……但是,我始终还是越来越搞不懂,电视上看到的“米老鼠”(迪斯尼之作)跟我又是差之千里,他是那样的快活,那样自在,又受到了群众的宠爱:整天看着它的节目,睡时抱着它的棉制布偶,但我却被人类一见就赶……。我越想越气愤,我跟“米老鼠”还不是一样,都是老鼠,而人类对我们的待遇是相差多么远,我被虐待,而它被厚待。
我决心改变我的名声,便再次冒着胆,向大街走去。在路上,我挺着胸膛,昂首阔步,装作是一个大名鼎鼎的大人物,自豪地在马路中间往前走。突然,前面出现了一大片黑影,我忙微微抬起头,一瞧,“啊!”一个人插着腰,举着木棍正向我挥来,我惊吓住,拖着长尾巴逃跑。“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还是改不了呀!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