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接龙
早上,我就策划怎样过一个愉快的周末。“有了!”我脑子灵机一动,想出了一条“妙计”。
好不容易熬到了晚上,我把爸爸、妈妈召集起来:“今天晚上,我们来玩一个‘成语接龙’的游戏。规则是这样的:由我出一个成语,妈妈来接,妈妈接完后爸爸接,并且接的成语的第一个字必须是上一个成语的最后一个字,如果5秒之内回答不出,就算输,三回合定输赢!”“好呀!”我的提议立刻就得到赞许。“嗯,给你们五分钟准备吧!”我胸有成竹地说,因为今天早上我已经利用空闲时间把成语词典翻了一遍。“等等,可不可以接同音字呢?”妈妈紧张地问。“不可以!”我斩钉截铁地回答。
游戏开始了,我先说出“山穷尽”一词,妈妈就紧接:“尽心竭力。”“力,力图自强。”爸爸停了一秒钟后才说了出来,我马上接 “强词夺理。”“理直气壮。”妈妈赶紧接,“壮……”五秒钟过去了,爸爸出局了,我高兴得跳起来。
第二局,我起头说了个“左思右想”,妈妈也不甘示弱接了“想入非非”。这下,可难住了爸爸,可他略沉思很快想了个“非同小可”这才躲过一劫。“可乘之机”、“机不可失”、“失、失……”爸爸最终还是败在了妈妈的手下。
第三局,不服输的爸爸先出了个“名副其实”、我接了“实实在在”、“在所不辞”,妈妈又很快地接了出来。这无疑又难倒了爸爸,他紧皱眉头老半天都回答不出来,我只能宣布:“这次比赛,我和妈妈获得金牌,爸爸只能得铜牌,因为他连续输了三次!”但我觉得,我应该得银牌,因为我事先做过准备工作,而妈妈却没有。
通过这次游戏,我明白了: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