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接龙
来到外公家的第一个晚上,饭后,我提议:“我们来玩成语接龙的游戏,好吗?”我接着说道:“前后两个成语首尾同字或同音,连不上的人罚唱歌。”“太好了!”“一定很有意思。”表弟和外公一致响应。【外公是退休的高级教师】我说:“那好我打头炮!”
“嗯……”我斟酌了一会儿,“长驱直入,”好难连的成语。我一开口就给后面的表弟来了个“下马威”。可意想不到,表弟连了个”入乡随俗”。轮到外公了,我想:表弟这下可给外公出了一道难题,外公若答不出,就只能罚唱歌了,外公又不会唱什么歌,我得”帮帮他”。果然,外公“卡壳”了。他挠了挠头,推了推老镜,眉头一皱,这是外公着急时的习惯动作,眼看着外公要受罚了,表弟高兴得手舞足蹈,我趁他不注意偷偷的给外公打了个“电话”——“俗不可耐”,我还以为表弟没听见。表弟立刻站起来说:“不行不行,你们耍赖!”我连忙说:“表弟,好表弟,怎么说外公也是长辈,就尊敬一下老人吧!”“那好吧,不过下不为例,哥,你替我爷爷接。”“谢谢表弟”我立刻不假思索的说出了:“俗不可耐,”“未卜先知”,“知己知彼”……
这时,又该我了,我上一个成语是“息息相关”。我好紧张说着“关-关-关帝老爷显灵啊!”大家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他们对了对眼,嫣然一笑,异口同声地喊道:“唱歌!”那音量可以和帕瓦罗蒂相媲美。外公真不讲义气,立场不坚定,没办法,我只好随便哼了几句,却不知他们给了我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次娱乐活动真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