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决定出路》读后感范文
《思路决定出路》是一本不错的书,它是引导我们为人、工作、处世的知识读本,它没有高深的理论,没有缜密的逻辑,无法告诉你如何最大限度的获得财富,如何最快的取得成功。但是,它用亲切的笔触,娓娓道来,教导你,应该以一种怎样的心态面对生活,面对挫折,告诉你遇到困难时,如何调整思路,寻求出路。它以一种“受人以渔”的方法,将克服困难的能力植入阅读者的生命中。
非常喜欢其中的那句话:“我们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思路;我们不能改变别人,但可以改变自己;多一个思路,多一条出路;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前途。”是啊!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只有做最好的自己。让自己跨过自我的设限,学会以一种更加积极豁达的心态面对工作、面对生活。记得在“认清自己的人生定位”一章中,谈到了伟大的文学家歌德在年轻的时候立下的志向是成为一个世界闻名的画家。为此,他一直沉溺在那个变化无穷的色彩的世界中难以自拔。他付出了十年的艰辛努力去提高自己的画技,但是收效甚微。在他40岁那年,他到意大利游玩,亲眼看到那些大师的杰出作品之后,终于被震惊了。即使自己穷尽毕生的精力恐怕也难以在画界有所建树。那时,他毅然决定放弃绘画,改攻文学,并以他的努力,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此时,我想适当的学会选择,学会放弃,懂得挫折中成长的快乐,才能学会更好的拥有。
一直以来,我都这么认为,工作是一个施展自己能力的舞台,我们寒窗苦读来的知识,我们的应变力,我们的决断力,我们的适应力以及我们的协调能力都将在这样的舞台上得到展示。记得一本书中曾写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工作轨迹,有的人成为核心员工,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有的人一直碌碌无为;有些人牢骚满腹,总认为与众不同,而到头来仍一无所获……众所周知,除了少数天才,大多数人的禀赋相差无几。那么,到底是什么造就、改变我们?是“态度”。这段话所言即工作态度就是竞争力。在一个单位里,人与人之间在竞争智慧和能力的同时,也在竞争态度。一个人能否从众人中脱颖而出,固然需要能力超越众人,更需要态度比他人更积极。
在“好心态战胜一切困难”一章中,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位自小就患上脑性麻痹的女孩子名叫黄美廉,病魔夺去了她肢体的平衡感和发声讲话的能力。从小她就活在众多异样的目光中,然而她却昂然面对,努力学习,终于获得了加州大学艺术博士学位。在一场演讲中,有一位学生问她:“你从小就长成这个样子,你怎么看自己?有没有怨恨过?”黄美廉把这个问题用笔写在了黑板上,然后嫣然一笑,在黑板上龙飞凤舞地写下了:“我好可爱!我的腿很长很美!我会画画、写稿!我还有只可爱的猫……”等的话语,最后她在黑板上另起一行,写下她的结论:“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一个残疾的人能有这样的心态,何况我们健全人呢?
我也这样认为聪明的方法是成就事业不可或缺的条件。在现代社会里,每个人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而最终的强者就是运用方法最得当的那部分人。在实际工作中,应该用主要的精力做好最重要的事情。作为一名中层干部,我认为应该将自己的工作精力分为三三三制,第一个三分之一是日常事务,要做到流程化,井井有条;第二个三分之一是近期重点工作,要做到重点关注,成为亮点;第三个三分之一是对前瞻性问题谋思路。对于紧急而重要之事要亲力亲为、全程亲为,确保万无一失;对于紧急而不重要、重要而不紧急之事,做到节点亲为;对于常规工作,则是目标亲为,也就是用好的工作流程激励同事一起完成。这样层层做重要的事情,才能体现最高效率。
“团结就是力量”——世上没有无用的人,只有不适用的人。世上也没有所谓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人和是胜利的保证,和则心齐、和则事顺、和则兴业,和则畅通。书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雁阵”模式,大雁在飞行过程中,目标一致——飞向南方、合理布局——人字结构、同心同德——相互支撑,最后得到的结果是超常发挥。人字结构的排列使雁飞行阻力下降,而当领头雁飞行疲劳时,有其他雁顶替。当某只雁负伤,就会有一只雁就地降地帮它疗伤。在实际工作中,其实也是如此,只有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才能把工作完成得更加出色。世上最容易的事是挑剔别人,因为每个人都有缺点。我想:呵护、经营、提升你所在的团队就是呵护、经营、提升你自己,而相反,折腾你所在的团队就是折腾你自己。
最后,我想不要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而应寄托在自己身上,就寄托在现在。靠自己,靠自己的思考和改变,做最好的自己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并且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