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看生物书,比如《侏罗纪公园》,其中的恐龙常常让我仿佛置身于侏罗纪时代。我还喜欢昆虫,其中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昆虫记》是我最喜欢的有关昆虫的书。里面很多关于昆虫的知识都是我以前闻所未闻的。
螳螂是昆虫中凶猛的猎食者, 那弯曲的“大刀”和身上的保护色可以使它隐身于周围环境中,而不被猎物所发现,正是借助于此,它一步步悄悄靠近,然后突然用夹子捕获猎物,直到猎物停止挣扎,它才慢慢享用。
蜘蛛是昆虫中鼎鼎大名的昆虫杀手,而且几乎所有蜘蛛都有毒,蜘蛛中最大的是狼蛛,可以长到10cm长,腿上的毛,可以察觉最轻微的振动,和食鸟蛛一样,狼蛛有时也吃蛇。但大多数时间都吃昆虫。它一般会在洞口结网,如果有倒霉的昆虫被网粘住, 其挣扎引起的震动就会被狼蛛感觉到,于是它就用蛛丝将猎物缠得紧紧的,然后注射毒液,等到猎物死后,它就可以慢慢尽情享用一顿美餐了。
不过你知道吗?这种狼蛛居然是一种毒蝎----朗格多克蝎子的手下败将。一旦这种蝎子用其大螯钳捕获了狼蛛,就会将毒针刺入狼蛛柔软的腹部,很快狼蛛就成了蝎子的腹中美食。我们都知道蝎子有毒,不过这些有毒的蝎子也吃有毒的动物,真的是应了那句话:以毒攻毒。
我们一般都会认为蜘蛛捕食蜜蜂,不过你知道吗?还有一种捕食蜘蛛的蜂----蛛蜂。这种蛛蜂将蜘蛛捕获后,并不自己享用,而是将卵产在被毒液麻痹的蜘蛛腹部,而小蛛蜂就可以利用蜘蛛体内的营养物质为己所用。
这个世界真的太神奇了,作者法布尔将我们带入了昆虫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杀手连连,计谋多多,它们与我们一起存在于这个地球上,成为生物链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为感人的是法布尔穷其一生的时间来观察各种昆虫的生活规律,才有了这一部给后来人留下宝贵财富的巨着,甚至达尔文也对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想如果《昆虫记》这本书让我对昆虫的世界有了更多的了解,那么法布尔在写这本书的经历则让我理解:干什么事情只有认真踏实有恒心,才会在科学的探索道路上取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