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与背叛读后感
十八大献礼片《忠诚与背叛》中有一句台词在片中被反复引用:“我们的事业并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这句台词是卡尔·马克思中学毕业时一篇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一句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他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一九二七年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正处在发展壮大时期,第一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时期,国民党发动派对共产党人进行疯狂屠杀。忠诚与背叛考验着当时的每一个共产党人。是选择为中国的富强民主独立而奋斗,还是选择追名逐利,苟且偷生,不同的人,作出了不同的回答。王荷波、杨匏安选择的是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在权力名望地位财富等等一些凡夫俗子不能抗拒的诱惑下,选择了一条凶险万分,环境恶劣的人生道路,从事了一个注定不会显赫一时的事业——为中国的富强民主独立而奋斗,甚至献身。可范阿根、郑云天之流选择的却实对革命的背叛。
忠诚与背叛,对于于今身处和平时期的共产党人仍然有深刻的现实教育意义。从党的五大召开至今,我们由当年5万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8000多万党员,我们大多数党员都是在从事着并不显赫一时的事业,我们对事业的忠诚与背叛,虽然无法与大革命时期的生死考验相比,但如果我们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能廉洁行政,不能自觉地抵制腐败,我们就有忘党忘国的危险。
我们的事业并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为了中国的独立富强民主,我们需要王荷波、杨匏安这样的人。为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这个事业必将永远存在。这个事业不以政权的更迭为改变,不因政党的存废而转移,不为金钱权势地位所动摇。谁为了广大民众的利益牺牲小我,谁就能够赢得民众的支持。谁以这个事业为最高追求,谁将永远存在于世界和民众之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