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在这里》读后感范文
初登教坛,我就常常思考怎样做才算好老师?凭着无愧于学生和家长的朴素想法,赢得了大家的好口碑,也取得了一点成绩,无形中一步步走向了管理岗位,好老师的特质是什么?如何培养好老师?带着这些疑问我走进了《好老师在这里》。
美伶老师,是一位从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中自觉自省改变自己教学法的老师,她在中台湾都会近郊经营一个常态的“普通班”,靠着真正专业的教材设计和分组学习,让孩子充分扮演学习的主人,每堂课都兴致高昂地“玩”数学,“上数学课”成了孩子的渴望!两年下来,居然可以将四十人的班级“玩”出“数学基本学力测验”十四位满分的超神奇成绩。
苗栗农工的游富永老师始终认为“能在教室外学好的课程一定不要困死在教室内”,他不只带着孩子求贤访圣,一站一站意义深远地唤醒这一群早早被放弃的孩子,让孩子们相信自己的人生一样有精彩的目标。老师更进一步开发出许多独到的好方法让孩子真正“学会”,也真正“读懂”,最后,一整班三十七人,这群入学时基测成绩只在100~120分间摇摆的孩子,竟然能够有二十七人扶摇直上国立大学,其实伟大的不只是这样“功利”的成就,而是走过这一趟学习之路的孩子,大抵都真正找到了人生明确的目标。
南投国姓乡的婉雯老师,分享中不止一次地提到:“学生学什么,老师就得跟着学什么。”“不管任何比赛或评比,只要学生报名参加一队,老师就也得组一队一样参赛。”老师得有好方法让学生的学习障碍消弭无形,这才称得上专业。其实最难能可贵的是心态和因应而生的教学动能,真不知道是怎样丰沛的教学动能,让婉雯老师能一眼看到困扰学生学习的每一个纠结关键,而且能耐心、有效地解开一层一层的纠结,分享这样高难度的专业技巧,不禁让人想起“庖丁解牛”的故事,简直就是神奇!
美惠老师在工作中主张“用真心换真情”,她认为,“用真心换真情”的第一步,就是要“看见孩子的情绪”,而且要温柔地对待。常常只是一个充满鼓励的眼神,一个充满温情的动作,一个微不足道的帮助,却使学生更靠近老师。
杜守正老师能全然不动声色地接下学生的一张空白作业,能听懂学生看似“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不做作业的理由,真是难事!杜老师认为,教学有时能迸发出很有感觉的东西,没有人知道它会在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出现,教师要有等待的耐心。想想我们现在的教育状况:我们很喜欢统一规定、统一要求,我们的审美眼光就认为统一的姿势、统一的格式、统一的字迹是美的,我们的制度就为了保证统一,我们的眼里糅不进沙子,见不得一个“异端”的存在。对于一些特殊的孩子,我们很吝于多给他们“成就经验”,所以这些孩子多数连翻身的机会都没有。实际上,我们不能再用传统的、固有的、僵化的标准去束缚个性不同的学生,多一把尺子就多了一批好学生。我们的心中不仅要有分数,更重要的是要有人,一个个有独立人格和尊严的人。
其实生命教育就是要孩子和老师们一起学习在“生、老、病、死”和“烦恼”中找回“平安、自在”。这一趟分享,相信许多人明白了“教学”或是“生命教育”这种“高深”得不得了的专业,需要的是找到属于孩子自己生命的元素和能量!
从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一个个新鲜又真实的教育故事,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适合我们教育的方法。 “教育之道无它,爱与榜样而已。” “儿童的心灵是敏感的,他是为着接受一切好东西而敞开的。”这是苏霍姆林斯基《要相信孩子》一书中的坚定的话语。是啊,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枝花,我们应该为他们提供一个充满阳光、空气、养料和水分的空间,让他们去展现婆娑的姿态。作为一名老师,我们要善于用适当的方式,在教育中巧妙地传送着自己的爱,与学生息息相关,心心相印,让爱的教育像流水行云般自然和谐。
真的希望有更多的老师读一读这本书。再有,好的教育管理者是否也可以从中借鉴到培养好教师的“秘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