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无捷径》读后感范文
读了雷夫·艾思奎思老师写的《成功无捷径》,使我感触很深。他是一名教师,一名普通的美国老师,但他用自己对教师职业的满腔热忱去对待工作,奉献出了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和学生们朝夕相处,把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以孩子们喜欢的形式教给他们,同时还给了他们受用一生的各种良好品质。当我看到雷夫老师提出的几个问题时,我也在思索:我的使命是什么?孩子们在我的课堂上能学到什么?他们能改正哪些缺点和毛病呢?
自己从教几十年了,越来越多的感受到自己责任的重大,在这里不只是安全方面的考虑,更多的是我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我们的教育对孩子的以后会有什么影响,有意义的我就去做。于是在我的工作中更多的注重对孩子今后发展的影响,回忆多年的的工作,我注重的是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自信心的培养,比如,每天的晨读,锻炼了孩子的朗诵能力和识字。英语课上的游戏和歌曲都增进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每天孩子们都积极参与,并且我还会组织孩子们参加各种全体参与的游戏,没有选拔和报名,这是均等的机会,让他们在平等中体验成功,使他们明白只要去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到。各种展示活动随着年龄的增长难度逐渐增加,但是他们的表现也是更加出色,特别是讲故事比赛。在众多孩子面前的他们一个个坦然自若,有了这样的经历,相信他们以后无论什么场合都会一样的勇敢面对。
2、常规的要求使他们懂得了规则的重要,知道要听从老师的要求。孩子们毕业后教师节很多孩子来了,他们争先恐后的给我介绍学校生活,很多是在告诉我:学校老师很严厉,批评人很害怕的。我问他们:你们挨批评了吗?他们很不可思议的看着我说:老师的要求我们都做到了,为什么批评我们呢?遵守各种规则是长期要求的习惯,他们已经能够坦然面对。有的家长告诉我:孩子回家说看到不听老师话的孩子感到很奇怪,难道他们没上过幼儿园,不知道遵守老师的要求吗?这就是习惯成自然的结果,让孩子们能够应对以后面对的一切。
3、开朗性格的培养,豁达的对待一切。以一颗公正的心对待每一个孩子,无论他是什么样的,当做错事情的时候批评是一样的,在表现优秀时赞扬又是同等的,让孩子能够正确对待自己,让他们从小形成健康的心态。记得一个上了学的孩子家长跟我说:她在班里表现出色,但有时老师并没有给她机会,回家说的时候态度没有什么变化,妈妈奇怪的问他不生气着急吗?她跟妈妈说:怎么会呢?老师说过,我很好,所以要给大家机会,让那些不太出色的人有表现的机会,不然都是我在管别人怎么行那?她在惊叹一个小小的孩子怎么有这么开阔的心胸,同时在惊叹我的教育在她身上起了多么神奇的效果。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各种良好习惯的养成、学习能力的培养等等都是我们的至关重要的工作内容,其中我们对待孩子们在做各种事情时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也是深远的,当孩子在树下探索各种小虫忘记站队的时候,我们的一声呵斥或许就会是他对生物的兴趣荡然无存;当孩子们积极发言的时候,我们多次的拒绝或许就会使他不再参与……所以做一名教师很简单,想像雷夫老师那样做一个创造奇迹的老师或许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做最好的自己。